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無牌旅館藏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登大廈A-B座未有旅館登記,連日來卻出現多名疑似內地旅客出入,似有經營無牌旅館之嫌。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本報記者入住 揭發多個安全漏洞

 香港寸金尺土,正值旅遊旺季,酒店價格「水漲船高」已成慣例,因而催生大量無牌賓館湧現。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直擊多間樓上旅館,並親身入住其中一間俗稱「影子賓館」的無牌賓館,發現保安問題非常嚴重,看更只顧睇報紙打機,閒雜人等可自出自入,中門大開如無掩雞籠,對入住旅客的人身及財物安全毫無保障。在記者「放蛇」入住的無牌賓館,更發現張貼有經人手竄改的懷疑偽造「牌照」,衛生情況亦不理想。旅遊業議會提醒旅客,由於無牌賓館沒有購買保險,切忌「貪平貪方便」,如發現旅館安全情況未如理想,應盡早更改下榻地點免生意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本港消費物價指數持續升溫,外地旅客訪港要慳錢,入住遠較酒店便宜的旅館確是明智之選,不過近年旅館安全問題備受質疑,不但曾有旅館被賊人以百合匙開鎖,偷去房內手機與現金,更有旅館發生火險後,被揭發原來所在大廈內有多家無牌賓館,非法經營。本報記者日前視察多家樓上無牌旅館,發現這些旅館均有不同程度的安全隱患,可謂危機重重。

尾隨居民進入 電子鎖有等於無

 記者發現,一般潛藏於商住混合用途內的旅館,其所在大廈地面位置都設有電子門鎖,同時大堂亦會有保安看守,成為防止閒人進內的最後把關。不過,儘管當日記者無法憑住戶密碼進入大廈,但跟隨大廈居民進入卻是易如反掌,既未有引起居民懷疑,亦未有引起保安注意。即使保安察覺陌生面孔的記者在大堂等候升降機,亦只是在詢問記者所到樓層後,不再加以理會,甚至有保安對記者視而不見,自顧自翻看當日報紙及把玩手機。

 當記者抵達另一所未有在牌照事務處刊登資料的無牌旅館時,同樣能在電子門鎖及保安看守下輕鬆穿過上樓。到達旅館後,亦沒有任何鐵閘阻擋,甚至連房門上的旅館牌照也欠奉,令人難以察覺其存在。由於查探過程中未見有任何詢問處,而旅館走廊內亦只有數戶緊閉的房間,故記者即使多番在房間外徘徊,亦沒有任何人察覺及加以阻止,同時每間房的房門亦只是配上簡單門鎖,相信有基本開鎖知識的不法之徒,只需簡單工具就能不留痕跡地進內為所欲為;放於走廊外無人看管的雪櫃洗衣機,記者亦可隨意開啟,保安程度之差不言而喻。

竄改「假牌」欺客 天井垃圾滿布

 本報記者「放蛇」入住的無牌賓館中更發現貼有一張由牌照事務處批出的持牌賓館標誌副本。但標誌的副本經人手修改,地址一欄的樓層及單位亦懷疑經竄改,而牌照有效日期竟然是:2009年12月29日。

 記者入住的房間面向大廈天井,一拉窗簾,「風景」相當嚇人。面積逾千呎的天井是垃圾「集中營」,棄置傢俱、垃圾、廚餘處處,偶爾傳來陣陣臭味,衛生情況非常惡劣。

無保險保障 旅議會籲勿貪平

 對於旅館安全問題惹爭議,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一般無牌旅館多出現於油麻地及旺角等遊客出沒熱點,由於有關旅館沒有購買保險,一旦發生意外,旅客生命財產將沒有保障,提醒旅客切忌「貪平貪方便」。他又指,持牌旅館安全問題亦時有發現,已提醒會員不要為旅客代訂有問題的旅館,並呼籲旅客預早在牌照處網頁查核旅館資料,抵步後如發現旅館安全情況未如理想,應盡早更改下塌地點免生意外。

相關新聞
港無牌旅館藏危機 (2013-10-03) (圖)
網絡無王管 影子賓館隨便可訂 (2013-10-03) (圖)
旅客需求大 平價宿有價有市 (2013-10-03) (圖)
無牌旅館定罪 3年增2倍 (2013-10-03) (圖)
林太:窮戶補貼「企硬」審查 (2013-10-03) (圖)
新社聯促盡快定脫貧策 (2013-10-03) (圖)
「雙腿走路」援「帶子」窮打工族 (2013-10-03)
長期病貧戶僅33%受助 盼放寬施援 (2013-10-03) (圖)
三星手機爆炸 事主灼傷索償 (2013-07-20) (圖)
近年手機及配件爆炸事件 (2013-07-20)
電池老化易短路 專家籲發脹即換 (2013-07-20) (圖)
智能手機屢爆事故多人傷 (2013-07-20)
京漢「果機」充電遭電昏 (2013-07-20)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2013-07-16) (圖)
部分團只遊不學 貨不對辦 (2013-07-16) (圖)
高中生掃名牌 購買力驚人 (2013-07-16)
校長教師成推手 利益鏈一環 (2013-07-16)
查韋斯模式證西方民主非萬能 (2013-03-14) (圖)
擺脫查韋斯枷鎖 拉美傚「實用」巴西 (2013-03-14)
華學者:拉美左翼反腐穩政權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