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腿走路」援「帶子」窮打工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首條貧窮線已訂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這只屬扶貧工作的第一步,最重要是往後的跟進工作。她強調會優先處理有兒童的在職貧窮戶,兒童數目將是重要的考慮因素,當局會從現金補貼及實物「兩條腿走路」援助這些在職貧窮戶,計劃在明年1月的施政報告內交代。

 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說,訂出貧窮線只是現屆政府在扶貧工作的第一步,如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早前所形容的「交了第一份功課」,而最重要是往後的跟進工作,在制定貧窮線以了解本港貧窮狀況後,下一步的重點工作是扶貧措施,目標在明年1月第二份施政報告內交代。

 她重申,扶貧措施會優先協助在職貧窮家庭,並指目前有逾14萬個家庭屬於在職貧窮戶,而又沒有申領綜援,涉及近50多萬人,超過10萬是兒童及學生。在處理貧窮問題時,不單要處理眼前的貧窮問題,亦要兼顧跨代貧窮的問題,希望這些貧窮家庭不要一代接一代窮下去,故政府在制定扶貧政策時,會優先處理這些在職貧窮又有兒童的家庭。

兒童數目定補貼額

 林鄭月娥進一步解釋,研究低收入家庭補貼時,家庭兒童的數目是考慮的重要因素,而扶貧工作會著重幫助貧窮家庭自助及協助他們子女有向上流動機會,「一方面積極研究低收入家庭補貼,另外亦看看在服務、實物援助方面有甚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要幫這些在職有兒童家庭,兒童的數目是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現金實物同樣重要

 她認為,雖然現金補貼能給予這些家庭最實際的支援,但學童午膳津貼等一類實物援助都應該繼續推行,希望計劃能夠以「兩條腿走路」的方式,兩方面補助有兒童的在職貧窮戶。

一站式發津待研究

 被問及由「中性機構」提供一站式發放津貼的計劃詳情,林鄭月娥說,一站式進行審查的建議只是概念,未開始研究,而有關服務規模大,涉及的部門非常多,當局必須要先了解情況,再去決定是否有足夠能力,以及會否循序漸進推行計劃。

相關新聞
港無牌旅館藏危機 (2013-10-03) (圖)
網絡無王管 影子賓館隨便可訂 (2013-10-03) (圖)
旅客需求大 平價宿有價有市 (2013-10-03) (圖)
無牌旅館定罪 3年增2倍 (2013-10-03) (圖)
林太:窮戶補貼「企硬」審查 (2013-10-03) (圖)
新社聯促盡快定脫貧策 (2013-10-03) (圖)
「雙腿走路」援「帶子」窮打工族 (2013-10-03)
長期病貧戶僅33%受助 盼放寬施援 (2013-10-03) (圖)
三星手機爆炸 事主灼傷索償 (2013-07-20) (圖)
近年手機及配件爆炸事件 (2013-07-20)
電池老化易短路 專家籲發脹即換 (2013-07-20) (圖)
智能手機屢爆事故多人傷 (2013-07-20)
京漢「果機」充電遭電昏 (2013-07-20)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2013-07-16) (圖)
部分團只遊不學 貨不對辦 (2013-07-16) (圖)
高中生掃名牌 購買力驚人 (2013-07-16)
校長教師成推手 利益鏈一環 (2013-07-16)
查韋斯模式證西方民主非萬能 (2013-03-14) (圖)
擺脫查韋斯枷鎖 拉美傚「實用」巴西 (2013-03-14)
華學者:拉美左翼反腐穩政權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