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交萎縮 近千代理轉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辣招下樓市交投大幅萎縮,地產代理生計直接受影響,不少代理行已表明會縮減規模。地產代理監管局昨日公布,截至9月底的代理持牌人數為36,225個,已連跌5個月,按月跌幅1.22%,更為5個月以來最大跌幅,反映更多地產代理退出行業。累計5個月,持牌人數已減少948人,與4月的歷史高位比較下跌2.55%。

 土地註冊處昨日公布9月份樓宇登記宗數,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舖統計,全月只得5,114宗成交,以目前36,225持牌人數「平分」,即7個人分1宗成交,僧多粥少的行業環境,多間代理出現人才流失情況。

 翻查今年持牌人數的變化,相關數字已連跌5個月,9月跌幅最多,達1.22%,8月跌幅0.56%,反映行業萎縮情況有加快的跡象。36,225個持牌代理之中,持營業員牌照(S牌)19,627個,跌1.73%;地產代理牌照(E牌)則有16,598人,跌0.62%。而地產代理(公司)牌照亦由8月的3,017個,減少至9個至3,013個。

佣金減四大代理齊瘦身

 事實上,中原、美聯的佣金收入亦於上半年明顯減少,自年中開始,美聯、港置、中原、利嘉閣四大代理行已不斷傳出裁員瘦身的消息,但各代理行都以「自然流失」形容目前減省人手開支的情況,地產代理聯會主席郭德亮月前更揚言,未來2至3個月內還會有2成業界縮規模,約2,000間公司倒閉,逾萬名代理失業。

 為此,代理業界於年中成立「辣招苦主大聯盟」,發起遊行示威、簽名等活動,希望政府撤招或「減辣」。至最近,情況更由住宅代理市場蔓延至工商舖,包括美聯工商舖、中原工商舖等都傳出裁員消息,當中,香港置業工商舖裁減近20人,舖位部維持約50人,較政府出招前減少逾40%。

相關新聞
港樓價見頂 明年或跌兩成 (圖)
花絮:陶冬拒絕跟「瘋」又賣樓 (圖)
成交萎縮 近千代理轉行 (圖)
運房局:難訂3年後撤招硬指標
閒逛灣仔 做一天文藝青年 (圖)
灣仔配套成熟租賣旺
樓市八卦陣:香港仔地運簡介
按揭熱線:買相連單位要付DSD?
海鑽推50伙 獲80意向登記 (圖)
9月樓宇登記金額挫2成 (圖)
將軍澳數據中心今截標
太古城兩房則王跌破700萬
力寶呎租39元創年內新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