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運房局:難訂3年後撤招硬指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辣招」推出至今尚未通過立法會,其間有議員更不斷提修訂,令人擔心政策最終變成「無牙老虎」。昨日立法會審議相關草案時,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王天予強調政府立場:「不適合為措施設3年後撤招的硬指標,擔心建議會吸引炒家入市,削弱措施效力」,又重申「不豁免慈善團體,因可能有人藉此逃稅。」

 《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再度開會審議「辣招」。地產及建造界立法會議員石禮謙提出修正案,建議港人公司可「先繳稅,後退稅」,若購入物業後3年內公司沒有股東變動、股權轉讓等,即可申請退回15%買家印花稅。

重申不豁免慈善團體

 經民聯梁君彥於會上亦附和港人公司可獲退稅的建議,認為在現行經濟環境下,投資者開設多間公司炒樓並不合理,同時亦促請政府研究監管境外人士委託港人炒賣物業的漏洞,質疑政府無法監管代買物業逃稅的情況。民建聯梁志祥表示,「辣招」對壓抑樓價的成效不大,只會令成交量大減,認為政府應設日落條款,例如3年後會否撤招。亦有議員認為政府應豁免慈善團體繳交買家印花稅。

 王天予作回應時,強調政府「沒有水晶球」,未能預測3年後市況,現時不適合為壓抑樓市措施設日落條款,亦不可訂下3年後就能撤招的「硬指標」,擔心建議反而會吸引炒家入市,削弱措施效力。又指,若果措施見成效,可能不用3年已撤招。

 她續說,由於個人買家需要聲明自己屬香港永久居民,稅局亦有機制核實身份,相比公司買家有五花八門的股權轉讓方式避開稅局偵查,個人買家較易監管,加上境外人士委託港人買入物業要承擔較大風險,認為相關的避稅方法誘因不高。王天予重申,難以避免有人以成立慈善團體為名購買物業,逃避印花稅。

相關新聞
港樓價見頂 明年或跌兩成 (圖)
花絮:陶冬拒絕跟「瘋」又賣樓 (圖)
成交萎縮 近千代理轉行 (圖)
運房局:難訂3年後撤招硬指標
閒逛灣仔 做一天文藝青年 (圖)
灣仔配套成熟租賣旺
樓市八卦陣:香港仔地運簡介
按揭熱線:買相連單位要付DSD?
海鑽推50伙 獲80意向登記 (圖)
9月樓宇登記金額挫2成 (圖)
將軍澳數據中心今截標
太古城兩房則王跌破700萬
力寶呎租39元創年內新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