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打地鼠」式反恐到喉唔到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嘉朗

 「基地」恐怖大亨拉登伏誅已兩年多,但美國反恐形勢未見一帆風順。美軍與肯尼亞軍隊去年成功將極端組織「伊斯蘭青年運動」逐出索馬里南部根據地,但後者卻暗中回魂,上月底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策動大型商場恐襲,顯示美國「打地鼠」式零星反恐治標不治本,要改變現狀,應從改善經濟民生入手,根除恐怖主義傳播源頭。

 非洲地域遼闊,加上政府管理不善、法治薄弱,許多地方儼如無政府狀態,軍隊又因政府貪腐而缺乏訓練與裝備,令邊界形同虛設,滋生恐怖組織紮根發展。近年恐怖主義勢力在非洲不斷壯大,北至「伊斯蘭馬格里布基地組織」、東至伊斯蘭青年運動、西至「博科聖地」,連成一道「不穩定之弧」。

 不少非洲國家如索馬里等經濟凋敝,失業率高企,民不聊生,促使年輕人投身激進組織,令恐怖組織新血源源不絕,甚至讓伊斯蘭青年運動等組織在遭受重挫後,都能死灰復燃。

 美國在2008年至2011年間對索馬里投放4.45億美元(約34.5億港元)安全援助,結果只能治標不治本,未能改善索馬里經濟不景與政府欠缺改革的問題。

 美軍在索馬里及利比亞同時採取反恐行動,成功生擒通緝了15年的「基地」頭目利比,但與「基地」其他高層落網或被殺一樣,此舉只能暫時遏止恐怖活動,要瓦解「基地」及其分支,鞭長莫及的美國仍須靠本土政府合作,清剿恐怖分子搖籃,否則一代又一代的恐怖大亨只會陸續出現。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打地鼠」式反恐到喉唔到肺 (2013-10-07) (圖)
環球點評:茶黨騎劫為哪般? (2013-10-03)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2013-09-25)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環球點評:「以眼還眼,世界就瞎了」 (2013-05-24)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