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在峇里會見傳媒。

——特首與菲總統正式會談 「有進展盡力續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馬尼拉人質慘劇發生已經3年,菲律賓政府一直未有回應死傷者家屬的訴求。在香港特首梁振英努力下,終於前日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40分鐘。雖然阿基諾三世仍拒絕就事件道歉,但在梁振英要求下,雙方終同意特區政府高級官員與菲律賓政府部長級官員會就人質慘劇展開正式商討,菲方並會派出駐港總領事或司法部部長與事件死者家屬、傷者會面。梁振英形容這是「小小的進展」,大家「不要有太早的期望」,但承諾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繼續跟進事件。

 梁振英在印尼峇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期間,多次要求與出席是次會議的阿基諾三世舉行雙邊會議,討論人質事件及反映死傷者家屬的訴求。前日下午,梁振英終與阿基諾三世就事件首次正式會面。據菲律賓總統府前晚發放的片段顯示,梁振英等3名特區政府代表坐在會議室左方一張沙發上,包括部長級官員等菲律賓7名代表則坐在右方,等候阿基諾到來。阿基諾進入會議室後與梁振英一行人握手,然後坐在會議室正中的單人沙發上開始會談。

阿基諾拒道歉 稱文化有別

 法新社和菲律賓媒體ABB-CBN News報道,阿基諾前晚與菲律賓傳媒茶敘時透露,是次會面持續了二三十分鐘。其間,他再次就事件表示深感遺憾,並向死者表達衷心哀悼,但堅稱事件只有槍手一個人需要負責,而根據菲律賓的文化,政府不會就其他人的犯錯道歉:「在我們的文化裡,當我們道歉便等於承認國家、政府、人民有錯。我們指出,從我們角度而言,事件中有一名槍手要為慘劇負責。」

 他續說,梁振英在會面中以南丫島海難一事為例,解釋政府為不幸事件道歉是香港的文化,例如海事處處長廖漢波與事件沒有直接關係,仍然向公眾道歉,但他回應說,「這是你的文化、做法和制度,但在我們的制度裡,我們不會為其他人所犯的錯道歉」,又稱梁振英「承認」了這種文化。

 阿基諾還說,他已答應特區政府安排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或負責調查人質事件的司法部部長德利馬與死者家屬和傷者會面,解釋菲律賓的法律制度和案件的處理進度,又稱雙方都在盡力讓事件告一段落,並感受到特區政府很盡力地尋求解決事件的方法。

CY轉達家屬傷者四大要求

 梁振英昨晨在峇里向傳媒交代會面情況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心馬尼拉人質事件,自己在前日會議前在休息室第一次碰到阿基諾三世,即時向對方指出是次事件一天不解決,一天都會繼續影響香港與菲律賓之間關係的正常發展,故要求對方在會議期間就事件正式面談。經過短暫交談後,對方終於同意,故雙方即日安排在同日下午正式會面。

 他續說,是次會面歷時約40分鐘,他向阿基諾三世轉達了馬尼拉人質慘劇死者家屬、傷者、香港社會、特區政府和他個人的看法,包括轉達死者家屬和傷者的4個要求:道歉、賠償、懲處和保證類似事件日後不再發生,「會面時間比較長,因為菲律賓政府認為這件事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已經解決了。我並不同意這個講法,我認為這件事,目前這個狀態是會繼續影響香港和菲律賓之間的關係」。

菲承諾派部長級官員赴會

 梁振英在會面中又要求菲律賓派出部長級官員,與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就事件展開正式商討,阿基諾表示同意,當局會在短時間內開始籌備是次會談,而菲律賓政府亦承諾會派出駐港總領事或司法部部長與事件死者家屬、傷者會面,交代事件的處理進度。

 他形容,是次會面令事件有「小小的進展」,「不要有太早的期望」,但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繼續跟進事件,「我們工作的目標就是通過與菲方的商談,盡快去滿足死者家屬和傷者的要求,這是我們工作最主要的目標……這件事(人質事件),過去3年都未能夠好好解決,說明這件事並不容易。今次通過爭取能夠有小小的進展,我們希望能夠不斷工作,不斷取得一些正面的發展來盡量滿足家屬和傷者的要求」。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2013-10-09) (圖)
謝志堅:阿基諾卸責無稽 (2013-10-09) (圖)
各黨派促菲還死傷者公道 (2013-10-09)
話你知:習近平指示中央有關部門跟進 (2013-10-09)
為普京慶生 氣氛較輕鬆 (2013-10-09)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2013-10-09) (圖)
話你知:電影大賣吸金 創港票房紀錄 (2013-10-09)
建3新園區 開業7年首獲利 (2013-10-09) (圖)
旅議會料黃金周訪港客升10% (2013-10-09) (圖)
外交部促菲正視人質慘劇 (2013-10-08) (圖)
特稿:CY反映家屬訴求 習即場指示跟進 (2013-10-08)
特首晤星總理冀增交流 (2013-10-08) (圖)
張炳良:劏房發牌為取締 (2013-10-08) (圖)
港黃金周未冷 內地客升17% (2013-10-08) (圖)
美酒佳餚巡禮票務情況 (2013-10-08) (圖)
美酒巡禮 料吸15萬客 (2013-10-08)
經貿委員會研兩地合作商機 (2013-10-08) (圖)
滬港續探討互惠共贏 (2013-10-08)
兩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 (2013-10-08)
習近平:政改須依法 (2013-10-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