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質慘劇 菲必須道歉賠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就馬尼拉人質慘劇,特首梁振英前日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雙方同意就事件展開正式商討。馬尼拉人質事件取得進展,體現中央對港的支持。菲律賓當局在事件上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香港要求菲方道歉、賠償、懲處和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合情合理合法,而且態度理性溫和。菲方應顧及香港的感受,勿把溫和當軟弱,必須給香港一個滿意的答覆。讓事件拖延下去,只會影響雙方關係。

馬尼拉人質慘劇發生至今已有3年,特區政府及人質事件傷者和死者家屬,不斷要求菲律賓政府交代事件,及回應家屬有關道歉賠償等訴求,可惜一直不得要領。借今年APEC會議的機會,特首梁振英要求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討論事件。梁特首在會議期間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也反映了有關死傷者家屬的訴求,習近平即場指示中央有關部門跟進事件,中國外交部受命敦促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香港人質事件受害者家屬要求和關切,最終獲得菲方正面回應。梁振英與阿基諾三世會面後,雙方同意特區政府高級官員與菲律賓政府部長級官員就人質慘劇展開正式商討,菲方並會派出駐港總領事或司法部部長與事件死者家屬、傷者會面。人質慘劇處理取得進展,再次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關懷。

人質慘劇造成港人8死7傷,香港市民及輿論強烈要求菲律賓當局要為事件道歉及賠償。阿基諾卻堅稱,事件只有槍手一個人需要負責,根據菲律賓的文化,政府不會就其他人的犯錯道歉。這明顯是在為菲政府開脫。眾所周知,如果不是菲政府處理手法拙劣魯莽,人質慘劇本來完全可以避免,或不會造成港人人命嚴重傷亡,這根本是菲律賓政府處理失誤所造成,其負有的責任不容否認。香港要求菲律賓政府作出正式的道歉、賠償、懲處失職者、保證同類事件不再發生,天公地道,是最基本、最正常的要求,毫不過份,菲律賓政府必須給予正視。

事件擾攘3年,雖然菲律賓政府反應冷漠,但是本港對菲律賓還是保持理性溫和的態度,儘管在外傭、旅遊政策掌握可利用的優勢,但本港並無採取強硬的制裁措施向菲方施壓。菲律賓政府應該以維護雙方友好的大局出發,妥善處理事件,給予受害者及其家屬真誠的道歉和合適的賠償,令事件早日圓滿解決。如果繼續坐視不理,令矛盾激化,難免損害香港與菲律賓的關係,希望菲律賓當局能作出明智的抉擇。

相關新聞
人質慘劇 菲必須道歉賠償
內地持續增長 支持本港經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