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持續增長 支持本港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港大昨日公布第四季宏觀經濟預測,預期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為3.4%,只為年初預測範圍3.5%至4.1%的下限。其中,實質GDP增長主要由本地需求支持,貢獻達3.8個百分點,外需則拖累0.4個百分點。事實上,內地經濟穩步發展,為本港經濟帶來良好機遇和強勁內需,支撐本港實體經濟。目前外圍環境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本港需加強與內地經貿聯繫,發揮自由行效用,確保實體經濟增長。政府亦應密切留意美國退市走勢,未雨綢繆,減低外圍與日俱增的經濟風險。

自由行措施推行至今已達10年,成功為本港注入強勁消費動力,抵抗多次經濟低潮。國慶黃金周長假期日前結束,內地訪港旅客近100萬人次,當中便以自由行旅客佔大多數。訪港自由行客量大增,有利釋放購買力,商戶普遍錄得生意增長,高價鐘錶及智能產品銷情尤佳,消費氣氛明顯改善。本港內需增長強勁,為香港實質GDP帶來重大貢獻,自由行旅客消費力對香港經濟功不可沒。政府未來仍應繼續發揮自由行帶動本港內需的效益,確保實體經濟增長。

雖然美國聯儲局未如預期在上月退市,香港低息環境仍持續一段時間,但美國不能長期依靠量寬支撐經濟,市場仍預期聯儲局明年退市。受聯儲局可能退市的消息影響,必然為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系帶來波動,外圍經濟不明朗因素正在加強,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也是東亞地區經濟體的貿易樞紐,無可避免受到拖累。美國一旦退市,熱錢隨時流走,會對本港樓市和經濟體系造成衝擊。政府擴闊經濟基本面的同時,也要密切留意外圍環境不明朗因素,在經濟環境逆轉之前未雨綢繆,及早採取措施,應對低息經濟環境逆轉的風險。

港大報告提到,內地經濟持續增長支持本港經濟穩步復甦。當前內地經濟穩中向好。特區政府應加強與內地省市的協作,積極部署各項產業上的配合,把握內地經濟發展的機遇,香港各行各業、各階層市民都會受惠。

相關新聞
人質慘劇 菲必須道歉賠償
內地持續增長 支持本港經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