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7」框架穩定中國周邊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指出,中國與東盟要以長遠眼光看待彼此關係,凝聚兩點政治共識和七個領域合作,使今後十年雙方合作朝著寬領域、深層次、高水準方向發展。李克強提出的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凸顯出中國積極維護東南亞地區和平繁榮,塑造互惠共贏格局的戰略思維。中國主動加強與東盟的政治經濟全方位合作,以化解因南海糾紛引起的矛盾,消除影響地區和平穩定的不利因素,打破美國拉攏東南亞國家、經濟圍堵中國的企圖,為中國和平發展創造更加穩定的周邊環境。

李克強提出的「2+7」合作框架,其中包括兩點政治共識:推進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睦鄰友好;深化合作的關鍵是聚焦經濟發展,擴大互利共贏;以及積極探討簽署中國-東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進程;加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等七個領域的合作。值得特別重視的是,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印尼首次提出要積極探討和推進中國與東盟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此次李克強總理再次鄭重提出,這將為雙方戰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充分顯示中國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深化互利合作的信心和決心,引領雙方關係朝著互惠共贏的方向發展。

中國國力與日俱增,引起東盟國家的憂慮,尤其一些東盟國家與中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擔憂本國的利益因中國的強大而受損。中國加強與東盟的互利合作,正可消除東盟各國對中國發展不必要的憂慮。中華民族沒有擴張稱霸的歷史傳統,自古以來便崇尚「和為貴」思想,也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中國與東盟願意攜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為解決南海爭議創造良好和寬鬆環境。從97年亞洲金融危機到本輪國際金融危機,中國都是本地區經濟的重要穩定器。中國作為本地區第一大經濟體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已成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的中堅力量。一個不斷發展壯大的中國,不僅為東盟提供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經濟增長動力,更在為地區一體化建設注入新的動力。南海問題只是中國與東盟個別國家關係中的枝節,不應該、也不可能影響中國與東盟合作大局。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必將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近年,美國實施「重返亞太」戰略,由其催生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不斷拉攏東盟國家加入而將中國拒之門外,以達到在經濟上排斥、圍堵中國的效應。中國與東盟結成利益攸關、損益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共謀發展、共創繁榮,更能加深團結互利關係,更不易受到外力的挑撥離間,更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共同繁榮。

相關新聞
「2+7」框架穩定中國周邊環境
與菲談判 須有理有利有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