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減單程證 毛孟靜范國威被斥冷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注中港家庭權利聯席」批促減單程證配額論不負責任,並向毛孟靜及范國威等「下戰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挑動內地與香港的矛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等,早前集資聯署在香港以及台灣一份「台獨」立場鮮明的報章刊登廣告,稱「反自由行、反中國化、反赤化」,又聲言新來港人士「拖累香港」,要求削減單程證配額,「源頭減人」,引起社會普遍不滿,連反對派陣營中也有部分人對此不滿。「關注中港家庭權利聯席」昨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有關人等罔顧事實和不負責任,不擇手段地賺取政治資本,所言冷血,要求3人收回「源頭減人」的不恰當言論,並向公眾道歉。不過,3人拒絕收回言論。

 由反對派組織「民陣」召集人孔令瑜等組成的「關注中港家庭權利聯席」昨日在記者會上,點名批評范國威、毛孟靜及譚凱邦等早前在報章聯署刊登的所謂「反赤化」廣告,並連日提出所謂「源頭減人」,要求削減單程證配額,及由香港取回單程證審批權的說法,是罔顧事實和不負責任的,漠視跨境家庭的苦況,他們對此表示「最強烈的不滿」。

兩地婚姻佔35% 減配額阻團聚

 「聯席」指出,香港是一個移民社會,無論舊移民和新移民,從來都不是二元對立的,刻意製造對立局面將分化社會。目前,內地與香港婚姻的比例佔全港35%,減少「單程證」配額,將變相延長輪候年期,剝削家庭盡早家庭團聚的權利,以「夫妻團聚」類別為例,目前一般要等候「單程證」4年或以上,倘根據譚凱邦的說法,將「單程證」配額150名縮減三四十個為例,「夫妻團聚」輪候年期就增至12年。

「這是作為議員應有價值觀?」

 「提出建議者,如果自己有家人配偶在內地,會提出這些冷血的建議嗎?要等候十二三年才能正式與丈夫、兒女團聚,這是作為議員或曾為人師的應有價值觀嗎?」

 「聯席」批評,身為立法會議員及社運活躍人士的聯署發起人,范國威、毛孟靜及譚凱邦等完全漠視「單程證」是體現兩地「家庭團聚」的重要基石,目的是「不擇手段地賺取政治資本」。為此,「聯席」公開向范國威、譚凱邦、毛孟靜等聯署發起人「下戰書」,要求3人憑著公義良知,收回「源頭減人」的不恰當言論,並向公眾道歉。

范國威毛孟靜發聲明死撐

 范國威、譚凱邦、毛孟靜昨晚發表聲明,稱「聯席」濫用「歧視」字眼,聲言憑單程證來港的人士由回歸至今已達70萬,「為香港做成人口壓力」,「這是社會的客觀事實,不容置疑」,有需要「堵塞漏洞」,而任何一個政府設定移民政策本身不會構成歧視,又聲言他們也認為家庭團聚是基本人權,而該廣告只是想指出「人口政策和房屋需求的關係密切」,要求聯席不要再「混淆視聽」。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圖)
俞正聲: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李克強:前三季GDP或超7.5% (圖)
李克強對安倍視而不見 (圖)
穩陣收水考驗耶倫 (圖)
習仲勳誕辰百年 多地舉行紀念 (圖)
馬英九: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 (圖)
馬王五度握手 同戴帽似老友 (圖)
粵破大毒窟 繳毒400公斤 (圖)
「女契訶夫」奪文學獎 加國第一人 (圖)
馬拉拉贏斯諾登 獲歐最高人權獎 (圖)
美唐人街瀕消失 華裔居民變少數
利比亞總理遭綁架 (圖)
倡減單程證 毛孟靜范國威被斥冷血 (圖)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圖)
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遭反對派圍攻
女補師遭擄上車禁錮 (圖)
八達Phone卡「嘟手機」付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