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聶曉輝)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早前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期間,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有菲律賓報章引述菲總統府發言人稱,梁振英在和阿基諾會面時「同意放下事件」。梁振英昨日批評有關傳媒報道斷章取義,強調自己一直要求菲方滿足死者家屬和傷者所提出的4個訴求,「所以絕對不存在一件事,就是說我去到該處,我主動約他(阿基諾)到該處,跟他談,說我提出如何把這件事『放低』」。他又透露特區政府在談判問題上已經「有策略」,但現階段「不能夠拿出來公開討論」。特首辦昨日已電郵菲律賓政府要求安排雙方的高層官員會面,要求盡快舉行會議。

 菲律賓英文報章《Manila Standard Today》日前引述菲總統府發言人Edwin Lacierda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修補港菲關係」已經「太遲」,因梁振英早前與阿基諾三世會面時,已經「同意」將馬尼拉人質事件放下(already argeed to "put behind")。

特首辦兩發聲明 反駁菲失實報道

 特首辦昨日罕有地同日2次發表聲明,反駁有關報道斷章取義。聲明指出:「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當日的會面中提出受害者家屬及傷者的四項要求,並指出如不妥善解決馬尼拉人質事件,會繼續影響香港和菲律賓的關係,所以雙方必須商討並採取適當的行動,才能夠讓香港和菲律賓放下馬尼拉人質事件,重新向前發展雙方關係。菲律賓傳媒有關報道斷章取義。」

阿基諾稱「已解決」 梁當場不認同

 梁振英傍晚聯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特首辦主任邱騰華等,邀約人質事件其中4名死傷者家屬會面,向他們報告當局的工作,聽取他們的意見和想法,並轉達他本人、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慰問。他在會面後指出,自己在當日與阿基諾會面時,當場對阿基諾認為事件「已經解決」的說法表示了不同意。

向習主席轉達訴求 獲高度重視

 他當時強調,港菲關係要正常發展,要將事件「放低」,雙方就一定要盡快商談和找出適當的辦法,滿足死者家屬和傷者所提出的4項訴求,即道歉、賠償、懲處有關失職官員和保證日後訪菲旅客的安全。正因為他提出菲方道歉等要求,阿基諾其後才會說出「他們的文化不會代他人的過失道歉」這番話來,「所以絕對不存在一件事,就是說我去到該處,我主動約他(阿基諾)到該處,跟他談,說我提出如何把這件事『放低』」。

 梁振英強調,自己十分重視人質事件死傷者家屬的訴求,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他就提到死者家屬及傷者,他本人、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對這件事的想法、感受,要求中央政府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習近平對此十分重視,即時責成中央有關部門跟進這件事。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結束、習近平離開峇里前,他也簡短地向習主席報告了和阿基諾會面的情況。

 他續說,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這件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外交部發言人都就此事發表了講話,而特區政府在過去兩三天繼續就此事與中央有關部門商量下一步的工作,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尤其是保安局也舉行了內部會議,並於昨日正式發電郵予菲律賓總統府,要求對方指派一名高層官員作為直接連繫的對象,現在等待菲方回覆,希望菲方能盡快安排雙方高層官員舉行會議正式商談。

促菲方盡快磋商 滿足家屬四訴求

 被問及有死者家屬要求特區政府採取強硬的制裁手段作為「談判籌碼」,梁振英回應說,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跟進,包括在有需要時要求中央部委協助、支持、配合,「我們是有策略的,但是我們的策略當然不能夠拿出來公開討論,至少這個階段我們不能夠拿出來公開討論」,而目前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通過與菲律賓方面盡快的商談,令到家屬所提出的4個要求得到滿足……我們需要空間來做事的,亦都希望在香港社會,我們有足夠的空間可以使我們做好雙方商談的工作」,並承諾在有階段性的進展時再向死者家屬和傷者匯報。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