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說前,與英拉握手。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中泰合作再上新台階。正在泰國進行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表示,中方願與泰方商談互免兩國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此外,在農業方面,中國將在今後五年內,進口100萬噸泰國大米;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國企業將參與泰國的高鐵建設。

 應泰國總理英拉邀請,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1日下午抵達曼谷,開始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也是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後首次訪問泰國。而李克強抵泰後的第一場正式活動,就是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講。這也是近些年來,泰國首次邀請中國領導人在國會進行演講。

2015年雙邊貿易達千億美元

 在題為《讓中泰友好之花結出新碩果》的演講中,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泰雙方應該繼續做真誠相待的好朋友,密切合作的好夥伴,頻繁往來的好親戚,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為此,他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共謀未來發展。中方歡迎泰國領導人多到中國訪問,中國也將安排高級別的代表團經常訪泰。李克強說,中泰將共同發表關於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的聯合新聞公報,為未來合作進一步指明方向。中方願結合泰國家發展戰略,與泰方一起推動交通、水利、能源、教育等各領域合作。

 第二,深化務實合作。到201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泰國盛產大米等農產品,中方充分考慮這一情況,願支持本國企業,在今後五年內,進口100萬噸泰國大米,並將根據實際需要來持續擴大規模。橡膠是中泰貿易的重要商品,中方願積極考慮從泰國增加進口橡膠,並將建立專門的機制來探討其他農產品的貿易合作。中方願積極考慮在泰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鼓勵兩國企業,更多的使用本幣進行雙邊貿易結算。

今年訪泰人數將近500萬

 第三,加快互聯互通。中國已經擁有先進的高鐵建設能力和豐富管理經驗。泰國推進鐵路建設,有利於物流暢通,經濟繁榮。兩國加強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潛力巨大,中方對此持積極態度。李克強說,我此行將和英拉總理共同出席中國高鐵展,希望雙方早日啟動實質性合作。

 第四,密切人文交流。中方願與泰方商談互免兩國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李克強說,中國有句老話,親戚越走越親。雙方商談互免兩國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將為兩國人民往來提供便利,密切中泰人文交流,造福兩國人民。他並預期,今年中國到泰國旅遊人數會超過或接近500萬人。

《泰囧》為中泰友誼做廣告

 據悉,泰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商談此類互免簽證的東盟國家。在演講中,李克強還提到,中國藝術家拍攝一部電影《泰囧》,創造了中國國產片最高票房紀錄。李克強說,不是為這部片子做廣告,而是為中泰友誼做廣告。

此外,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進口泰國大米17.54萬噸。而歐盟在2012年進口泰米僅29萬餘噸,與2011年的48萬餘噸相比,下滑了40%。

中泰簽6項備忘錄

 結束國會演講後,李克強與英拉會見,並見證中泰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包括高鐵投資部分成本以泰國農產品支付。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