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議員準備從國會前往白宮會晤奧巴馬。法新社

 距離下周四美國債務上限剩下六天,兩黨提升債限爭議終現曙光,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突然轉恁A放棄將政府撥款和債限問題綑綁,提出暫時無條件提高債限6周,至11月22日。共和黨高層透露,兩黨最快於美國時間周五晚(香港時間今日凌晨)達成協議。然而分析指,該提案僅將債限問題延遲解決,沒徹底化解違約危機,待債限再屆滿時將引發新一輪黨爭。

 總統奧巴馬與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博納前日會談90分鐘,討論新建議。共和黨會後表示會面有建設性,但白宮語氣較有保留,指奧巴馬仍未決定是否採納,雙方將繼續磋商。受好消息刺激,美股前日錄得年內最大單日升幅,三大股票指數均升逾2%,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市升323點,創前年12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

撥款分開談 最快下周復運

 報道引述消息稱,博納提出分兩步走,第一步短期提高美債上限六周。第二步是政府預算談判,若兩黨達成共識,共和黨最快下周通過撥款讓聯邦政府復運。由於債限方案沒與「奧巴馬醫保」掛u,奧巴馬表示會考慮。雖然當場沒達成協議,但奧巴馬與博納均指示助手徹夜談判落實細節,若順利,控制眾院的共和黨當天就可表決短期提債議案。

 然而博納的方案充滿變數,首先是共和黨內部的茶黨等保守勢力反彈,其次是方案僅將債限延遲短短六周,而且提債後無法保證政府會重新「開門」。與此同時,參院兩黨也各自提出另一套方案。控制參院的民主黨計劃將債限延長逾一年,共和黨則建議提高三個月。

逾半美民歸咎共和黨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華爾街日報》前日最新民調顯示,53%民眾認為共和黨是政府停運及債限危機的罪魁禍首,認為民主黨應負責的只有31%。有共和黨人擔心,談判僵局可能打擊黨員在爭持激烈選區的支持度,令民主黨明年中期選舉重奪眾院的機會增加。 ■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