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晚年在深圳休養的習仲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勳百年誕辰前夕,《中國青年報》昨日刊登習仲勳幼子習遠平撰寫的《父親往事—憶我的父親習仲勳》全文。文章回憶了習仲勳不平凡的人生經歷,回顧了習仲勳嚴於家教、「孔融讓梨」成家訓的故事,並教育子女,對人,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以及其兄習近平早年到陝北農村當知青的細節。習遠平指出,組建廣東經濟特區是父親一生中參與完成的其中一項重大歷史使命。

 習遠平回憶稱,少兒時,父親就教育子女說:對人,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他還不止一次寫給孩子們:「雪中送炭惟吾願。」「雪中送炭」的待人情懷不但貫穿了他自己的一生,也從小給子女樹立了一生待人的準則。「縱觀父親一生,歷經冤屈、坎坷、磨難,卻從來無怨無悔、顧全大局,一生都在『雪中送炭』。父親由衷地說:『我這個人呀,一輩子沒整過人。』無論是在「左」的或「右」的錯誤發生時,『沒整過人』就是在人一生最艱難的時刻幫了人。」

參與完成兩大歷史使命

 習遠平回憶,小學課本裡有一篇《孔融讓梨》的故事,是父親從小對他的特別家訓。「謙讓,是父親教給我最重要的人生課程之一。在家,謙讓父母,謙讓兄弟姐妹;在外,謙讓長輩,謙讓同學同事;謙讓榮譽、謙讓利益、謙讓值得謙讓的一切。」

 習遠平指出,父親一生,參與完成了黨的兩大歷史使命:一個是創建了眾所周知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另一個則是創建了廣東經濟特區。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後來成為中央紅軍的落腳點和紅軍抗日的出發地;而經濟特區的創建「殺出一條血路」。「參與完成這兩大歷史使命,父親都是『受命於危難之時』,沒有無私無畏的政治胸襟,這兩大使命的完成是根本無法想像的。」

常悄悄上街了解民情

 習遠平寫道,1978年他在洛陽外國語學院就讀時,趁暑假7天假期匆匆去廣東探望父親。沒想到一見面,父親就要他去深圳了解第一手資料,「沿途,我看到地裡幹活兒的幾乎都是婦女,當家男人多數跑了,逃港了。我看到被抓的渾身濕漉漉的偷渡者,被銬著,武警牽狗押送著。我看到深港兩地的白晝:深圳這邊,沉寂漁村,香港那邊,繁華鬧市;而兩邊的夜景,深圳這邊,漁火昏暗,香港那邊,燈光輝煌。」

 「我回到父親身邊時,帶去了所見所聞。我說,明擺著,這邊貧窮,那邊富裕,誰不嚮往美好生活呢?這邊姓『社』,那邊姓『資』,老一輩革命一生,要的就是這樣的社會主義嗎?還不如500多萬人的香港呢!」

 習遠平說,後來他才知道,父親為了了解第一手資料,不僅跑遍了廣東的23個市、縣,還與秘書經常悄悄上街買菜,碰見誰,不管認識與否,就家長裡短地與人聊天,多方面了解了廣東當時的窮困:5,500萬人,1,000萬人吃不飽,「魚米之鄉」的老百姓幾乎既沒魚吃也沒米吃。同時,他也了解到「逃港潮」的一時氾濫,不只是沿海人覺悟出了問題,更是我們的經濟出了問題。

 「2000年時,父親在深圳蘭園種了一棵榕樹。如今,父親走了,榕樹還在,它在蘭園長大了,根深葉茂,它在父親的第二故鄉,吮吸著故鄉人民給予的雨露甘霖,鬱鬱蔥蔥地生長著。」習遠平在文章的最後說,父親如果天堂有知,黨和人民繼續著改革開放的事業,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他老人家一定會含笑欣慰的。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