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兩個節日被內地民眾稱為「史上最複雜假期」。圖為今年國慶節期間,北京故宮午門遊人如潮。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在剛過去的中秋、國慶兩個節日被內地民眾稱為「史上最複雜假期」,許多上班族紛紛抱怨無所適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10日起在內地六大門戶網站進行問卷調查,截至昨日下午5時,約有190萬網民參與調查,其中逾70%人不滿意現行安排,認為長假應該平均放,避免出現長假的人潮擁擠。此外,網民亦呼籲延長春節假期。

 是次全國假日辦通過新華、人民、新浪、搜狐、騰訊、鳳凰等六大網站進行調查,共涉及6個問題,主要內容包括 「對現行的法定節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滿意?」、「調借周末形成的7天長假應不應該保留?」、「有無必要將1天的節日調借周末形成3天小長假?」等。截至昨日下午5時,在已回應的190萬人次中,其中逾70%對當前的假期安排表示不認同。從年齡層次上看,20至40歲人群佔據多數,約有60%受訪者為企事業單位人員。

調借雙休日 令人身心俱疲

 儘管有逾70%網民表示不滿放假安排,但在是否應「調借周末形成7天長假」和「將一天的節日調借周末形成3天小長假」等具體問題上,網友正反意見相持不下,均佔逾40%。

 記者觀察發現,網友的不滿主要集中在目前的放假調休方法,即通過調借雙休日,分別形成兩個7天「長假」(春節、國慶)和5個3天「小長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以2013年國慶節為例,由於與中秋相鄰,調休造成9月22日至30日連續9天只有一個休息日,多位網民表示這樣的調休既讓人「錯亂」,又使人「身心俱疲」。

復五一長假 助紓十一客流

 此外,在網絡留言中,網民呼籲最多的是恢復「五一」長假和延長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建議將「五一」假期增加為7天長假,春節假期包含除夕增加為16天,即除夕開始放假一直到元宵節。認為恢復「五一」長假可以減輕「十一」、春節的客流壓力。還有網友建議,參照中等發達國家假日長度,取消調借周末拼假做法。

 中國現行放假安排的依據是中國國務院2007年頒佈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辦法規定,中國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共11天,分別為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和中秋節各1天,春節和國慶節各3天。隨後,假日辦又通過雙休日拼接的方式,形成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和中秋節各3天,春節和國慶節各7天的假期。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