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二線關」以鐵絲網分開關內關外。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已推行31年、分隔深圳經濟特區的管理線(俗稱二線)極有可能很快成為歷史。廣東省政府近日表示,已就撤關建議請示國務院。待批准後,將實施新辦法,撤銷二線的有關工作。

 俗稱「二線關」的深圳特區管理線,於1982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東起深圳鹽田區梅沙背仔角,西至寶安區南頭安樂,以鐵絲網、關卡等不同的形式圍起深圳原特區內,成為劃分原深圳經濟特區內外的標誌。

12關口減速帶月初全剷除

 廣東省政府答覆深圳人大代表撤關建議時表示,30多年來,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為保障深圳經濟特區改革發展,維護深圳社會治安、減輕粵港分界線管控壓力發揮了重要的緩衝作用,但隨著國家開放政策的深入推進以及粵港出入境管理的規範化發展等,「二線關」原承擔的功能基本取消或弱化。 

 上月底,梅林關進關方向頂棚和崗亭正式拆除,南頭、新城、南光、南坪、福龍、白芒、新區、同樂、布吉、鹽田、沙灣、清水河檢查站等12個關口的減速帶亦於本月初全部剷除完成。承載著深圳歷史的「二線關」實體正逐漸離開市民的生活中。

 家住布吉的張小姐感慨,儘管深圳特區早已擴大,但在絕大多數老深圳的思維中,仍然習慣於的「關內」和「關外」的概念,「正是因為有『二線』這道物理關卡的阻隔,造成了交通不便和基礎設施的種種差異,才使得心理上產生了一道『二線關』。」市民李先生亦表示,實體關的拆除才真正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關撤了,區分關內關外的標誌消失了,關外的交通、商業配套、居住環境、文化設施才能慢慢變得和關內一樣好。」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