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自冷戰結束後,全球多地遺留不少化學武器,影響地區穩定、釀成人道災難。有一群默默無聞的人,冒著生命危險,在敘利亞等動盪地區奔波,致力緩解化武遺害。他們隸屬「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該組織昨日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其多年來銷毀化武的努力。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讚揚OPCW時指出,近期敘利亞被指使用化武,更凸顯銷毀工作的重要性。諾委會主席賈格蘭德稱,若能銷毀一種大殺傷力武器,是偉大歷史事件,強調OPCW不單因處理敘國化武才脫穎而出。OPCW總幹事尤祖姆居希望獲獎可說服各國放棄化武。

 這是和平獎繼去年頒給歐盟後,連續第2年頒予一個組織,而外界普遍看好獲和平獎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則大熱倒灶。和平獎頒獎禮12月10日於挪威奧斯陸舉行,得獎者可獲800萬瑞典克朗(約959萬港元)獎金。

專注本分 低調回應獲獎

 諾委會公布結果前,OPCW發言人盧漢表示,不希望外界認為組織為贏取和平獎,而非集中處理危險而複雜的敘國化武工作。他強調員工一直緊守崗位,堅持打這場漫長戰役,期望借嫻熟的外交手法,進一步擴大成員國數目,發揮更大作用。消息公布後,OPCW在官方網站只發出一段簡訊,交代記者會安排,非常低調。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主席布呂克表示,OPCW絕對有資格獲獎,而目前全球有不少地方涉及化武問題,今次消息可能令準備加入該組織的國家增添壓力。瑞典非牟利組織「正確生活方式基金會」(RLF)總監于克斯克爾歡迎OPCW得獎,指這印證了國際銷毀化武的進度及技術方法。

執行聯國議案 OPCW知名度升

 敘國上月同意簽署《禁止化學武器條約》(CWC),避免美國軍事打擊,聯合國安理會上月底一致通過敘國化武銷毀決議案,指明要求敘國與OPCW合作,OPCW總幹事每日向安理會提交報告,目標是明年中前完成銷毀化武。此事讓OPCW更廣為人知。 ■綜合外電消息/諾貝爾獎網站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