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丁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大學今學年取錄303名內地尖子,當中包括16名全國高考「省市狀元」,獲文學院取錄的遼寧省文科狀元劉丁寧是其中之一,她更獲得總數達72萬港元的全額獎學金。不過,在開學不足一個月,她已於上月底向港大提出休學的意願,現已返回遼寧省,暫於本溪市高中學習。港大昨回應指,尊重她休學的決定,並希望她能按本身意願及興趣學習,期望外界人士尊重她的選擇和私隱,讓她可以於安靜環境下好好生活學習。據了解,港大教師及學生均曾與她討論學習問題,了解到北京大學中文系可能更適合她所追求的「更純粹的國學」,港大現正與北大積極商討,希望能作合適安排,讓她可以盡快如願進修相關課程。

 據內地傳媒報道,劉丁寧近日回到本溪市高中學習,而她選擇離開港大涉及主觀及客觀因素,包括主觀上,她想追尋更純粹的國學,認為到北大中文系可能更適合本身的學業追求;而在客觀層面,她認為港大網上學習時間較長,眼睛不太適應。另有傳媒引述社會科學研究員分析稱,劉選擇回遼寧讀書,是受環境衝突心理不適應,以及香港與內地文化氛圍不一樣,令個人理想反差,造成很大影響。

如欲回頭可申復讀

 港大發言人昨回應指,劉丁寧於上月底向港大提出休學意願,港大視每名學生為獨立成年人,認為同學都能對問題獨立思考,並作出適當判斷和決定,大學對同學的決定均予以尊重;而一般而言,休學學生日後如想重返校園,亦可申請恢復就讀。

 因應劉丁寧情況,港大指校內多位師長及同學均曾與她討論過學習的問題,了解其意願。而港大在知悉劉認為北大較貼近自己學習興趣後,現已與北大商討希望作合適安排,讓她可以如願就讀相關課程。

 回應獎學金安排方面,港大指有關學費部分會由獎學金直接支付,而生活費則會分期發予同學,一般會在開課後個多月才發放。那意味了劉丁寧仍未領取。港大又稱,休學學生若在恢復就讀後,仍可享有獎學金待遇,而該校每年入讀的3,000多名新生中,可能有極為個別的同學,因各種個人理由而申請休學或退學,校方均會盡量了解有何地方可以提供協助。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吊命債限玩殘美國 (圖)
掛牌逢升市 6新股當旺 (圖)
曉珀首推30伙 送稅變相9折 (圖)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深圳「二線關」將成歷史 (圖)
台勘南海油氣軍艦護航 (圖)
致力銷毀化武組織奪和平獎
陣亡同袍返國 美軍造假扮迎
英奶粉鋁含量超母乳百倍可致癌
棄72萬獎學金 港大遼寧狀元速休學 (圖)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