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閘蟹故鄉陽澄湖蓮花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蓮花島上,居民依村內小河畔而居,充滿江南水鄉風情。

文、圖:秀秀

 陽澄湖位於蘇州市區的東北,分西湖、東湖。陽澄湖鎮坐落在廣闊浩瀚的陽澄湖中,把陽澄湖分成東、中、西湖, 更有二個半島包括主島和蓮花島,呈美人腿插入其湖中,形成一條亮麗的風景線。主島當然多人居住繁華些,蓮花島面積約3平方千米,四面臨湖,形似一朵盛開的蓮花鑲嵌在湖中,因此得名「蓮花島」。

 島上住著200多戶人家,沒有汽車,居民一般靠雙腳走路。平時出行就用小汽艇,家家戶戶都有好幾條船,小船、掛漿船、汽艇。村民大都依村內一條小河畔而居,門前的私人碼頭停泊了小船、汽艇,配襯著特色建築,江南水鄉味仍在。食大閘蟹前後可以在島上漫步遊覽,欣賞一下島邊環繞的荷塘綠柳、風車陣、展示水鄉風情的憶園博物館,水牛車、臨湖木棧垂釣,可感受其原生態休閒風情。

 蓮花島周圍屬陽澄湖水域,湖中水草豐茂,盛產桂魚、甲魚、白魚、鰻魚、清水蝦、大閘蟹為「湖中六寶」。特別是陽澄湖活水性較好,水體清澄,含鈣、鎂、硅、鋁氧比值高,湖底底質硬利蟹爬行,水草特別茂盛可做蟹食料,造就了陽澄湖大閘蟹與眾不同的四大特點:青背,陽澄湖蟹殼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澤;白肚,貼泥的臍腹,晶瑩潔白;黃毛;金爪,因爬行多,蟹爪會堅挺有力,放在玻璃上能八足挺立,雙螯騰空,故被稱為大閘蟹之故鄉。蓮花島的老百姓靠水吃水,以湖為生,多以養殖大閘蟹兼開蟹莊為業,蟹農都自產自銷、物美正宗。

 依靠湖光水色的優勢,鄉土人情的風貌,蓮花島深得城裡人的厚愛,每到吃蟹的季節,滬、浙兩地人都往島上去品蟹,絡繹不絕;遊客愈來愈多,令蟹莊也愈來愈多,一些有規模的蟹莊更設有汽艇接送客人從蓮花島回鎮上。當你坐在湖邊品嚐著美味大閘蟹,賞一派湖光水色,不禁要拾古人牙慧,講句「未識陽澄愧對目,不食螃蟹辜負腹」,暫時忘掉膽固醇的憂慮,食多幾隻。

相關新聞
中醫治療腦退化症 (圖)
簡易精神狀況檢查法 (MMSE)
靚湯館:秋季滋補潤燥 5款美味湯補水 (圖)
秋色儷影 絢爛庭園 (圖)
健康解碼:高端視光檢驗儀器 及早評估眼晴健康 (圖)
著數Guide:The ONE全港首個埃及迷城 (圖)
陽澄湖大閘蟹 打正品牌 重建信心 (圖)
「湖八鮮宴」蟹味無窮 (圖)
大閘蟹故鄉陽澄湖蓮花島 (圖)
健康品蟹小貼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