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委員重陽前夕訪京敬老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永光與長者聊天。 王由頁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王由頁、何凡) 秋風送爽,北京市政協特邀港澳委員、信和集團執行董事黃永光一行於重陽節前夕赴北京兩所敬老院探望、考察。黃永光向本刊記者表示,面對日趨嚴峻的人口老齡化問題,京港兩地宜進一步加強交流,取長補短,優勢互補。他並表示,今後計劃通過NTF慈善基金會,支持在京優秀的非政府組織。

黃永光看望「鎮院」百歲長者

 此次黃永光是在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大會的會議間隙,由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鄭勇男陪同,專程來到北京朝陽區的南磨房鄉敬老院和福壽老年公寓進行考察。南磨房鄉敬老院由政府出資興辦,創建於1958年。黃永光看望了院內被稱為「鎮院」之寶的唯一一位百歲老人,和老人握手,並攙扶老人到院中散步、聊天。

 黃永光說,看到老人年過百歲、依然精神矍鑠非常高興。「老年人對社會的貢獻非常大,正是他們的奉獻才能使我們能享受美好的現在。百歲老人帶給我們很多正能量。」看到有些破舊的食堂,黃永光希望有機會能幫助改造。考察恰逢老人院午餐時間,黃永光還提議親身體驗供給老人們的「魚香肉絲」。品嚐過菜餚後,他欣慰地說,「菜做得很可口,以後要再和老人們一起吃飯」。

 據了解,北京市人口老齡化趨勢日益加快,據北京市老齡委發布《北京市2012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齡事業發展狀況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戶籍的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62.9萬人,佔總人口的20.3%,這是老年人口首次超過戶籍總人口的兩成。

鄭勇男籲社會參與養老事業

 鄭勇男介紹說,目前北京市有數百家養老院,遠遠滿足不了日益增長的需求。因此北京市政府大力發展養老服務事業,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到養老院項目中。在政府提供養老基本保障的基礎上,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吸引他們參與到養老事業中來,能夠進一步提高養老服務質量。

 對此,黃永光向記者表示,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務、讓其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是我們應履行的責任。北京的敬老院收費價格低於香港,設備齊全,運行與管理良好。人口老齡化問題是香港與北京均要面對的挑戰,兩地宜加強交流,互相學習借鑒。當前香港鼓勵青年創新和青年創業。青年人在香港和內地可考慮創新業務領域,以幫助老年人擁有更舒適的生活。在與老年人的互動中,青年人更可從其個人生活經歷中感知人生,獲取精神養分。

 新鴻基華南組區域總監郭基煇,北京市工商聯光彩辦副主任王蓬,北京市光彩公益基金會辦公室主任頓繼光等同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4期) (2013-10-17) (圖)
政協常委會會議 三中全會後舉行 (2013-10-17) (圖)
俞正聲會見全國少數民族參觀團 (2013-10-17) (圖)
班禪活佛結束今年在藏佛事活動 (2013-10-17) (圖)
李海峰會見澳門特首崔世安 (2013-10-17)
台盟中常會在滬召開 (2013-10-17) (圖)
全國政協幹部培訓班開班 (2013-10-17)
地方動態•福建:馬德秀調研高教質量建設 (2013-10-17)
地方動態•北京:審議水環境治理建議案 (2013-10-17)
李海峰:澳門重視僑務工作 充分調度僑胞力量 (2013-10-17) (圖)
港澳委員重陽前夕訪京敬老院 (2013-10-17) (圖)
鄧祐才返鄉弘孝助學 (2013-10-17) (圖)
林加興:為大型公立醫院改革闖新路 (2013-10-17) (圖)
籲政府加大投入 推進專科醫生培訓引優才 (2013-10-17) (圖)
「醫療特區」惠僑樓 (2013-10-17) (圖)
韓啟德:「海歸」新高潮將到來 (2013-10-17) (圖)
「海歸」心聲:中國風景獨好 政策亟待完善 (2013-10-17) (圖)
人社部:中央要求舉薦人才不拘一格 (2013-10-17) (圖)
國僑辦:近五年留學歸國人員近80萬 (2013-10-17) (圖)
話你知:歐美同學會 (2013-10-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