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啟德:「海歸」新高潮將到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美同學會北京論壇在京舉行。 記者馬曉芳 攝

——歐美同學會迎百年華誕 北京論壇共話海歸新使命

 百餘年來,「海歸」(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在社會各領域的貢獻,深刻影響和改變了近現代中國歷史進程。適逢歐美同學會百年華誕之際,歐美同學會北京論壇暨第八屆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論壇日前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歐美同學會會長韓啟德在論壇上指出,伴隨著吸引著國外人員回國的新政策不斷推出和完善,中國「海歸」新高潮將更快到來。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何凡、馬曉芳

 韓啟德表示,百年前的1913年10月,顧維鈞、梁敦彥、詹天佑、蔡元培、顏惠慶、王正廷、周詒春等留學歸國知名人士,聯合京津兩地的留學人員在北京共同發起創建了歐美同學會。一個世紀以來,歐美同學會矢志不渝地傳承留學報國的愛國主義精神,團結海內外留學人員,引進先進科學技術,弘揚民族科學精神,為國家強盛和民族振興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目前,歐美同學會在全國已擁有近三十個團體和八萬多名會員,留學歸國人員的隊伍不斷壯大。

 韓啟德表示,國家正實施的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戰略,給留學人員在內地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天地和施展才華的舞台。歐美同學會將更好地團結廣大國內外留學人員,為留學回國人員做好服務,積極營造留學人員回國工作、創新、創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外專局:密切海外聯繫 搭建交流平台

 國家外國專家局副局長劉延國亦指出,充分開發利用國際人才資源,積極引薦和用好海外各類人才,是國家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引進國外專家的政府職能部門,國家外國專家局按照國家人才強國戰略的統一部署,積極推進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通過引進來、走出去的方式,積極引進國外各類人才,並為其來華創業提供服務和支持。

 他指出,該局將進一步加強與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密切聯繫,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努力對海外留學人才與國內單位搭建優質的交流平台,也歡迎更多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來華工作、創新創業、為國服務。

「海歸」雲集 百年慶典下周舉行

 該論壇是目前中國留學人員最高層次、最大規模的論壇,是一年一度中國「海歸」盛會。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傳承與開創光榮與夢想——百年海歸創新與創業」。原鐵道部部長傅志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何亞非,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陳章良,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林毅夫等出席論壇。來自不同領域的留學歸國人員及社會各界人士約500人出席論壇。

 據消息人士透露,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典大會近日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央高層料將出席活動。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4期) (2013-10-17) (圖)
政協常委會會議 三中全會後舉行 (2013-10-17) (圖)
俞正聲會見全國少數民族參觀團 (2013-10-17) (圖)
班禪活佛結束今年在藏佛事活動 (2013-10-17) (圖)
李海峰會見澳門特首崔世安 (2013-10-17)
台盟中常會在滬召開 (2013-10-17) (圖)
全國政協幹部培訓班開班 (2013-10-17)
地方動態•福建:馬德秀調研高教質量建設 (2013-10-17)
地方動態•北京:審議水環境治理建議案 (2013-10-17)
李海峰:澳門重視僑務工作 充分調度僑胞力量 (2013-10-17) (圖)
港澳委員重陽前夕訪京敬老院 (2013-10-17) (圖)
鄧祐才返鄉弘孝助學 (2013-10-17) (圖)
林加興:為大型公立醫院改革闖新路 (2013-10-17) (圖)
籲政府加大投入 推進專科醫生培訓引優才 (2013-10-17) (圖)
「醫療特區」惠僑樓 (2013-10-17) (圖)
韓啟德:「海歸」新高潮將到來 (2013-10-17) (圖)
「海歸」心聲:中國風景獨好 政策亟待完善 (2013-10-17) (圖)
人社部:中央要求舉薦人才不拘一格 (2013-10-17) (圖)
國僑辦:近五年留學歸國人員近80萬 (2013-10-17) (圖)
話你知:歐美同學會 (2013-10-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