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孫浩浩

 近日由不同渠道聽到有專家從不同角度去分析未來,其中一位是前財爺梁錦松,他在一個講座上分析了未來五個大趨勢:第一,全球化市場令到所有產物都只能鬥好,要不然就是鬥平;第二,高科技社會的未來十五年,估計有十五億至二十億個職位將會消失;第三,在財赤方面,全部民選國家將會面對納稅少、福利多的局面,重擔自然落到下一代的身上;第四,各國狂印鈔票的局面停不了,打工仔的資產將進一步貶值;第五,人口持續老化,退休年齡將會越來越遲,變相年輕人上位的機會亦越來越少。

 如果你是三十五歲以下,聽到這五點推論,應該一定會感到灰爆。但其實這五項分析只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一定要成為人上人,每項工作都要表現得最好,成為精英中的精英。如果你打算放半手,只做人中人,結局只會隨水飄去,成為被淘汰的一員。

 這五點推論有部分亦可以搬到電視行裡去,觀眾的要求提升,節目質素要不停的鬥好,粗製濫造的年代經已過去,投資在製作上的成本大大地增加,但資源都只會運用在能提升節目質素的元素上面。過往一台獨大,大家都會覺得大樹好遮蔭,即使有同事的能力未如理想,只要對方的人際關係不太差,大家都會隻眼開隻眼閉,一起分擔他的責任,但如今要求提升了,大家開始會對這些幫不到手的員工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留下來的都是精英分子,得過且過的慢慢將會被淘汰。

 這個年代,聽得最多年輕人抱怨的,就是認為自己輸在起跑線上,惱恨自己不懂得投胎,若然出世就是李嘉誠個仔、四叔個孫,自不然就是人上人,否則根本就無可能扭轉命運。如果你這樣想,應該聽聽這位前財爺梁錦松的身世背景,別看他做財爺做得那麼失敗,但其實他也有過輝煌的日子。

 梁錦松讀中學時,有個花名叫牛奶仔,那時的梁錦松又矮又瘦,到了中六時,因為成績不夠好,本來無法再繼續學業,他站在校長室外喊,向校長訴說,因為家貧屋企無法再供他讀書,校長聽了之後,就答應讓他繼續升學,並且讓他每日放學後可以留在飯堂內溫習,甚至在飯堂內留宿。於是他每天回家洗澡後,就返回學校的飯堂繼續溫書。結果他順利考入香港大學,畢業後到銀行工作,成績驕人,當年在花旗銀行,甚至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級主管,是業界中年輕人的偶像。

 雖然電視台也同樣面對著老化問題,年輕的一輩被一班老狊袢菕A無法上位。然而,人雖老化,但節目已不再容許老化,節目要夠創新,就要靠年輕的一輩跟有經驗的一群,一起擦出火花。社會變化的速度驚人,iPhone面世未及十年,但十年前又有誰會料到,今時今日每人手上的電話就等同一部電腦呢?未來的十年,又有甚麼新產物會出現,還是未知之數,但肯定的是,未來十年,電視業將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要留下來,就要成為人上人。

相關新聞
遊新山 樂高吉蒂迷樂悠悠 (圖)
坐馬航空中巴士飛吉隆坡 (圖)
剎那美景:神奇的洞穴之城——卡帕多奇亞 (圖)
剎那美景:京郊美如畫 (圖)
典亞藝博,永琲漱G十世紀 (圖)
萬象靈犀:單霽翔:積極探討兩岸故宮實現展覽對等交流
東京驚現宋版書《唐人絕句》 標價4.6億日圓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隨想國:癡 呆
獨家風景:樂堅山水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