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南山:H7N9冬季更活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南山警告,在冬天H7N9病毒會更活躍。 劉雅艷 攝

——港或持續至明夏 籲清霧霾減細懸浮粒子播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H7N9禽流感沉寂兩個月,日前再突襲內地,敲響各界防疫警鐘。廣州醫科大學內科教授及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鍾南山昨日來港,主講「中國呼吸疾病感染控制」時指,內地有3個密切照顧H7N9患者的人士染病案例,顯示H7N9能有限度人傳人。他警告,在冬天,病毒會更活躍,尤以1月至2月為甚,在南方,病毒更會活躍至6月,相信會持續出現感染個案。他相信疫症大爆發的機會不高,呼籲中央政府慎重處理北方的霧霾問題,減低市民吸入黏有H7N9病毒的細懸浮粒子而患病的風險,而市民亦應警惕留神。

 剛獲中文大學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的鍾南山,昨日出席中文大學的傑出學人講座,主講「從非典到H7N9禽流感——中國呼吸疾病感染控制」。截至昨日,內地共錄得135宗H7N9禽流感確診個案,當中34宗為死亡個案,死亡率高達25%。鍾南山指,病毒含有雞的基因,以及分別來自浙江及韓國的鴨基因,約70%病人透過在家禽市場接觸活家禽後染病。

或有限人傳人 浙確診個案零星

 根據早前學者利用雪貂做的流感實驗,發現病毒可透過飛沫經空氣傳播,令距離10公分的雪貂染病,病毒更可突破向腦屏障襲擊大腦系統。「雖然至今未有很強的人傳人證據,但內地有3個密切照顧患者的人士染病個案,當中,上海和江蘇有照顧者曾幫患者換衣服、清理排洩物,然後染病,顯示病毒存在有限度人傳人」。他推斷目前不會爆發H7N9疫症,但提醒,於冬天,H7N9禽流感病毒比較活躍,尤以1月至2月為甚,而在南方,病毒更會活躍至6月,料會持續出現感染個案,市民不得不提高警覺。

 據鍾南山透露,浙江日前確診的35歲H7N9患者,曾獨自到寧波旅遊,目前病情嚴重,其肺功能衰退,需接受體外循環治療。「我認為這是零星個案,相信患者同家禽並無緊密接觸,而其24名密切接觸者至今無發現染病」。

 一般H7N9患者,在接觸家禽後約6日出現病徵,病情於短時間內轉壞,並於第十四日死亡。「以往,我們認為病人於發病後7天內都不用藥,再服用藥物便無效,但近來的案例顯示,如果使用雙倍劑量如特敏福,藥物仍然有效,但當然愈早用抗流感藥物治療,就愈有效。但目前,我們不需急於研發相關預防疫苗」。

PM2.5可黏病毒 穿透力強致病

 鍾南山強調,空氣質素與呼吸系統疾病的關係緊密。「PM2.5是可吸入的細懸浮粒子,可黏著H7N9病毒。當人體吸入這些粒子內,便會積聚在氣管或肺中。PM2.5具有強的穿透力,可能抵達細支氣管壁,並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令人染病」,他呼籲中央政府慎重處理及監測北方地區在冬天出現的霧霾問題,以免季候風把PM2.5吹至南方地區。

相關新聞
政改啟諮詢 林鄭領銜 (圖)
各界:政改須理性務實依法辦事 (圖)
特首:與菲談判有部署 (圖)
涉訴訟行會保密 電視發牌不細說
CY促「辣招」盡快立法 (圖)
特首斥反對派歧視內地人
政客爭拗 全美皆輸 (圖)
安倍「供鬼」 中方促反省 (圖)
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圖)
商務部:外資信心穩 實現八連增 (圖)
英媽日玩12小時Candy Crush 仔都唔理 (圖)
10大消閒設施機場 香港入圍
港女紐市長偷情曝光 男主角拒下台
魔童失意電視 或轉拍電影 (圖)
鍾南山:H7N9冬季更活躍 (圖)
肺炎成第二殺手 傷風感冒莫低估 (圖)
財爺:樓市失衡須介入 回復健康將撤招 (圖)
《變形4》取景遭勒索 名導「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