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和平使者 成就多個「首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紫玉接受本報專訪。記者馬曉芳 攝

 多年來,黃紫玉一直從發展大局著眼,從社會需求入手,積極推動兩岸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亦成就了兩岸交流的多個「第一次」。她盡力避開兩岸敏感問題,為兩岸開拓貿易管道;她坐言起行,為兩岸交流牽線搭橋,近年又創辦「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她說,協會意在為建立連接台灣民間與大陸關係的平台,尤其要讓台灣中南部民眾有機會共享兩岸和平發展的果實。

 自1979年元旦大陸首倡「通航通郵」、「發展貿易互通有無」,兩岸「三通」跨越三十個春夏秋冬,波瀾曲折,終於2008年底簽署協議。而在上個世紀70年代末,作為當時台商中少有的女性,黃紫玉不懼政治風險,開始與大陸展開廣泛的商務往來,她先後在福建、山東、上海、北京等地投資,涉及工業、貿易等領域。

牽線搭橋 見證三通

 在兩岸的一些關鍵時刻和相關問題上,黃紫玉的建言獻策得到採納和充分肯定。2008年11月,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首度在台灣協商,黃紫玉作為兩岸事務中不可或缺的使者,在圓山飯店見證了「大三通」協議順利簽署。其後,她不辭勞苦,組織台灣中部四縣市,首次到大陸推介農產品。兩百餘個台灣中小企業和農民帶來了新鮮的台灣特產,更為兩岸基層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交流成果。

 大陸當局此後宣佈將商談建立黃色預警機制,以助台灣農民解決農產品階段性的銷售困難。活動有力促進兩岸構建暢通的農產品銷售渠道,也為黃紫玉在兩岸交流工作中贏得更多的信任和美譽。「能做一點事,多有賴於全國政協和北京市政府等方面的信任與大力支持。」黃紫玉有感而發。

 而紫玉山莊本身既為台商赴大陸投資起到良好示範作用,也體現出作為兩岸交流平台的社會價值,成為又一個「台商之家」。江丙坤、蔣孝嚴、高孔廉等政商要人訪問大陸時,會到紫玉山莊交流座談。

 在黃紫玉看來,如今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越來越緊密、熱絡。而當前兩岸的民間交流遠遠不夠,參與其中的台灣基層民眾還不是多數。以台灣「一人一票」的政治生態來講,至關重要的是如何讓基層民眾,尤其中南部的民眾參與分享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加深對兩岸和平發展的認同。她認為,「關鍵是集結民間眾人的智慧與力量,做好基層的事情,傳遞更多正面能量」。而創辦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其意正在於此。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5期) (2013-10-24) (圖)
首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舉行 (2013-10-24) (圖)
澳門政協委員考察江西 送合作「錦囊妙計」 (2013-10-24)
杜青林訪問西班牙 (2013-10-24)
全國政協機關民主生活會召開 (2013-10-24)
陳昌智出席民建廣安市委成立大會 (2013-10-24) (圖)
劉曉峰:加強組工幹部能力建設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北京:政協常委會四次會議舉行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浙江:調研委員密切聯繫群眾機制 (2013-10-24) (圖)
曾智雄:籌組商會齊獻策 助河北重工轉型 (2013-10-24) (圖)
年輕秘訣:為青年服務 訴家國情 (2013-10-24)
回首往事:邊做邊學 參政議政 (2013-10-24) (圖)
特寫:冀「靚女」對國家有承擔 (2013-10-24) (圖)
曾智明率中總青年團考察南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總體規劃 或於三中全會後出台 (2013-10-24) (圖)
專家:城鎮化兼顧五指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存鴻溝 慎防惡性競爭 (2013-10-24)
中小城市百強縣市公佈 昆山蟬聯榜首 (2013-10-24) (圖)
2013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前十 (2013-10-24)
黃紫玉:傳承政商血脈 力促兩岸交流 (2013-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