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鎮化信息化融合 公共服務更均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郭為

 城鎮化與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既有助於解決居民最關心的「醫食住行」問題,亦能有效輔助政府加強城市管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神州數碼董事局主席郭為指出,需在新型城鎮化建設中加快公共服務信息平台建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由神州數碼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個城市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於29日在京發佈。該平台由市民融合服務平台、企業融合服務平台和城市管理服務平台構成。

 郭為表示,公共信息服務平台一方面要整合、創造出有價值的信息,推動社會生活更便利,經濟更繁榮,城市更和諧;另一方面將通過信息整合和分享,使得城市的管理者與市民、企業,從管與被管,要求與被要求的角色中解脫出來,利用信息化的技術平台,構建通暢的溝通機制,形成共建美好家園的利益共同體。

築公共信息平台 加強決策科學化

 他認為,宜通過信息技術創造均等的公共服務體系,以服務對象的需求為核心,整合各類公共服務信息,建立服務滿意度反饋機制,提升公共服務的供給效率和管理水平,令城市新移民能在子女就學、社會保障、技能培訓、計劃生育、住房、養老等方面得到保障和服務,與原有的市民共享公共服務。

 郭為表示,新型城鎮化建設須解決幾個重要問題:一是由以土地為中心向以人為中心轉變;二是由擴大城市面積和數量向提升城市質量轉變;三是由條塊分割的城市管理模式向共享協同轉變;四是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

 以教育、醫療、社保、就業、住房等為核心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實現社會和諧的基本保障。而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和融合,大大增強了政府及相關機構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降低了服務成本,使公共服務均等化成為可能。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6期) (2013-10-31) (圖)
各地舉行民主生活會 省級政協主席帶頭自我批評 (2013-10-31) (圖)
馬飆調研蘇滬豫 籲研究宗教熱點問題 (2013-10-31) (圖)
盧展工考察貴州少數民族文化 (2013-10-31) (圖)
全國政協應對氣候變化報告會舉行 (2013-10-31)
民建中央中小企業代表團赴台調研 (2013-10-31) (圖)
地方動態:北京•議政會為促消費建言 (2013-10-31)
地方動態:福建•劉曉峰調研漳州水下文化遺產 (2013-10-31)
鄭重科:研港珠「十三五」定位 續推兩地青年交流 (2013-10-31) (圖)
辦考察團開眼界 遭抹黑不退縮 (2013-10-31) (圖)
苦口婆心:凡事「反.罵.拒」 錯失發展機遇 (2013-10-31)
兩岸四地搏擊慈善賽港「開戰」 (2013-10-31) (圖)
中小城市多元發展 新型城鎮百花齊放 (2013-10-31) (圖)
實例一:新疆庫爾勒:運用獨特優勢 實現多極突破 (2013-10-31) (圖)
實例二:安徽寧國:發展循環經濟 激活鄉村資源 (2013-10-31)
探索農村「新土改」 破解四大難題 (2013-10-31) (圖)
城鎮化信息化融合 公共服務更均等 (2013-10-3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35期) (2013-10-24) (圖)
首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舉行 (2013-10-24) (圖)
澳門政協委員考察江西 送合作「錦囊妙計」 (2013-10-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