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斥吸力」梳理交通 科大搵出最佳路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助鐵路故障尋補救方案 研究利製導航系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每次要去陌生的地方,大家已習慣拿起手機,搜尋最短的路線以前往目的地,但原來繞道可能會走得更快,「秘訣」就在於運用物理學思維。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早前夥同英國阿斯頓大學 (Aston University),首次將「聚合物物理」的「排斥力」和「吸引力」應用到路線規劃當中,並根據倫敦地鐵的數據進行模擬測試,成功梳理交通脈絡,找出繁忙時段的最省時路線,以及非繁忙時段的最節能路線,就連鐵路故障亦可找出補救方案。有關研究將可應用於交通、通訊、導航系統。

 由甲地前往乙地,途中總有幾個站或轉折點,就如幾個點串起一條線,形態與將分子連接在一起的聚合物(Polymer)相似。

夥英大析倫敦地鐵數據

 科大物理學博士後研究員楊志豪、教授王國彝及英國阿斯頓大學教授David Saad於是就分析了2,316個倫敦地鐵的乘客路線資料,並將「聚合物物理」之理論引入「排斥力」和「吸引力」,嘗試找出不同時段的「最佳路線」。

 楊志豪解釋︰「現時我們用手機查路線,它會給你幾個結果,但都是以最短距離去做計算。正如由旺角去中環,最短距離是經紅磡隧道過去,但當太多人都選擇這最短距離時,反而會因塞車而延長行車時間。」

最短非最快 兜路更早到

 有見人流集中令繁忙時間的交通擠塞,他們就用「排斥力」的概念,於一般最短距離以外另闢途徑,透過數學運算,令路線自動「保持距離」,不要過於集中。結果,部分人會被分配繞道,但也因為疏導了交通,令行走不同路線的人最終能以最快的時間抵達目的地。而根據倫敦地鐵的數據模擬,研究團隊的路線結果令擠迫程度下降24%,但路程只是長了4.6%。

 至於在非繁忙時間,研究隊團則用「吸引力」的概念,就像飛機的「轉機安排」一樣,盡量將不同地區的乘客組合起來,節省運輸成本和能源使用,主要的路線亦可因有足夠的乘客而保持班次的頻密度。

與業界商用於足球賽交通

 王國彝表示,有關研究能平衡交通網絡,減輕高峰期的壓力。除了一般的鐵路,有關研究結果還能應用於其他交通安排、網路通訊路徑及導航系統之上。研究結果已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並被選為「重點文章」。目前,David Saad亦正與業界商討能否將有關方法運用在足球賽事的交通安排上,他們還期待可有更多合作,令研究成果能更廣泛地應用。

相關新聞
「斥吸力」梳理交通 科大搵出最佳路線 (圖)
通才VS專才 學界業界錯配 (圖)
學障童年診萬宗 研增融合教育支援
「優配學額」細節明年初公布
電子教材3機構「爛尾」教局拒透露詳情 (圖)
仁大下周末開放日推介課程 (圖)
教學有方:Y世代打工仔:可否讚我多點?
控流感貢獻大 港學者京奪金獎 (圖)
國教風波遺禍 學校受壓停推 (圖)
英基師流失率高公營中學1倍 (圖)
劍橋札記:師徒小班教學 課前做足準備
內地升學全攻略:從「中國視野」到「國際視野」
文化承傳:節日轉化淪商品? 傳統遺產留中有變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長期政策議題 需知發展過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