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圖充亞太反華大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4]     我要評論

——狂開峰會 邀訪日本 自詡領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近一年來,展開猛烈亞洲外交攻勢,與中、韓以外幾乎所有亞太國家的首腦舉行過高峰會,更計劃下月邀請東盟10個成員國的首腦赴日,慶祝日本和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40周年,並可能重點討論南海、日本東盟經濟合作問題。種種跡象顯示,安倍早前揚言日本要成為「亞太安全領袖」,實為要充當抗衡中國的「地區大佬」。

 近年日本接連出現數位「短命」首相,政權更迭如走馬燈,削弱日本在全球事務的影響力,故安倍在外交上採取更主動策略,屢借機會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他上月底宣布本月16、17日訪問柬埔寨和老撾,稱日本和東盟各國因大海而相連,考慮到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海洋活動日趨活躍,強調「希望能守護自由之海,一同孕育民主和尊重人權的亞洲地區」。

美報:擴日野心表露無遺

 安倍早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聲稱,日本所能做的一個「重要貢獻」,就是在亞洲制衡中國,又稱「有人擔憂中國試圖用武力而非法治改變現狀……那就不能和平崛起」,「很多國家期待日本表明這一觀點」,言辭中自詡是遏華領導者。

 《華爾街日報》指,安倍擴張日本角色的野心,在上月兩次東南亞國家峰會上表露無遺,例如在中菲南海領土爭議中公開站在菲國一邊,加上美國總統奧巴馬缺席,變相令安倍的作用看似被放大。

 不過,東盟國家未有附和日本,因為安倍的鼓動沒能讓東盟各國感受到好處。另一方面,中國領導人訪問東盟國家,達成一系列深層次合作成果,並明確提出合作的具體內容,中國實在的「經濟牌」大大沖淡了安倍的空頭「政治牌」,令他孤掌難鳴。

政治囈語 全球難買賬

 其實自去年12月上台以來,安倍已先後訪問東盟10國中的8國,加上本月外訪,便訪問了所有成員國。他一隻手向東盟伸出橄欖枝,另一隻手圖謀修憲,而很多東盟國都是二戰時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者,安倍卻對此選擇性失憶。

 安倍外交玩火也引起美國等西方盟友不滿,華府不想被日本捲入亞洲軍事衝突。與安倍政府關係密切者形容,這是1945年後最具民族主義傾向的政權。

 分析指,一國謀求在地區和全球發揮更大作用無可厚非,但日本對鄰國無誠信、對歷史無擔當、對右翼無底線,如此「安全領域的領袖」無異於政治囈語,背後謀求的是亞洲霸權的一己之私。在當今謀和平、求穩定、促發展的國際大背景下,安倍的圖謀是逆流而動。 ■《華爾街日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安倍圖充亞太反華大佬 (2013-11-04)
安倍反華狂言 (2013-11-04)
今年主要出訪國家 (2013-11-04)
組「安保菱形」 對抗代合作 (2013-11-04)
明年訪印 擬提升戰略關係 (2013-11-04)
與華具利益關係 美日澳聯盟難成氣候 (2013-11-04)
提升登陸作戰能力 圖為佔釣島鋪路 (2013-11-04)
營商環境 港排第二 (2013-10-30)
2014年最宜營商國家地區(部分) (2013-10-30) (圖)
國家地區分項指標排名(部分) (2013-10-30) (圖)
營商環境名列前茅 特區政府表歡迎 (2013-10-30)
俄升幅全球第三 普京:2018進佔20位 (2013-10-30)
印度營商艱難 排名低過孟加拉 (2013-10-30)
港學者質疑世銀雙重標準 憂樓市泡沫 (2013-10-30)
全球繁榮指數 港失落亞洲第一 (2013-10-30) (圖)
數碼經濟不變即逝 (2013-10-28)
諾基亞黑莓閉門造車 遭iPhone三星爬頭 (2013-10-28)
四大手機台柱沒落 (2013-10-28)
微軟「食老本」唔掂 學蘋果Google賣服務 (2013-10-28)
創新專利值錢 標指成份公司比下去 (2013-10-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