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高材生欠交際 留學隨時變退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香港父母普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特別緊張子女的學業,希望他們考入牛津、劍橋、哈佛等國際著名大學。但無論子女出國「浸鹹水」或留港做「本地薑」,都不應只看重分數,忽視溝通能力。美國常春藤盟校近日公布的2013年學界調查顯示,進入哈佛、耶魯、康奈爾、哥倫比亞等14所美國名牌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退學率為25%。他們的共通點是曾為高材生,但因文化差異而致交際欠佳,導致「留學中失敗」情況。

參加遊學團 為出國鋪路

 文化與生活密不可分。而在外地生活,融入當地文化是必然的事。西方的教育環境一般透過討論來增進知識。相反,大部分港生都全力應付考試,不太重視自己的溝通技巧和表達能力,導致出國留學時不善交際,部分甚至因文化差異而被「踢出校」。

 雖然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但逾90%人口是華人,真正接觸外國文化的機會不多。因此,部分家長會安排子女在假期參加遊學團,為出國留學(熱門地點為英美)鋪路,讓他們學習與當地人相處之餘,也可實踐跨文化交際技巧,一舉多得。

 有調查顯示,逾90%曾參加遊學團的學生都對整體體驗感到滿意,回港後與外國人溝通時也有所進步,可見兩三個星期時間已能為子女帶來改變,對日後出國大有裨益。 ■資料提供:EF Education First(英孚教育)

網站:http://www.ef.com.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內地生追捧港試 神州湧現「雞精班」 (圖)
考評局檢視營運 最快明年底揭盅
半數自資院校校委會有學生代表
香港博士獎學金系列:巨額育海外專才 非為他人作嫁衣 (圖)
港大3載獲益多 助尋治鼻咽癌靶點
研動「人」看動「物」揭靠腦勝靠眼
研資局蘇格蘭撥款委會簽協議 (圖)
校園放大鏡:乒奧冠軍王楠訪港校談夢想 (圖)
海外升學秘笈:高材生欠交際 留學隨時變退學
神州求學記:北大必修高數 回想有餘悸
挽才措施: 標時立法 勞資角力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措施被指有效 常考利弊比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