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2012年5月至6月僱員每周工時

行業        每周工時中位數(小時)

保安服務         64.7

安老院舍         54

製造           47.5

建造           50.3

超級市場及便利店     51

港式茶餐廳        57

中式酒樓菜館       60

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    43.3

全港所有行業       45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資料B:勞僱有關標時立法對話

僱員:強烈要求政府盡快立法制定標準工時為每天工作8小時,因為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若以5天計算,我們每周的建議工時應為40小時,即每天工作8小時。

僱主:我們反對標準工時立法,因為考慮因素眾多,如各行各業的工作性質有別,執行較難。而且要考慮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如消費者。若立法制定標準工時,我們的營運成本上升將會在所難免,把成本轉嫁在消費者身上亦是無可厚非的。

僱員:我們的健康也應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吧。長時間工作導致過度疲勞,職業病頻生,令人容易出現精神困擾。問題持續的話,更會影響我們的家庭及社交生活。我們想爭取應有的權利。

僱主:立法制定標準工時會令我們失去企業的靈活性及生產力,整體而言,更會減低香港的競爭力。

想一想:

1.根據資料A,描述及引用數據說明香港僱員所面對的工作問題。

2.提出及說明兩個可能導致資料A所顯示的工時問題的成因。

3.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資料B的僱員觀點?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1.資料A反映香港僱員面對工時長問題:

 .根據資料A,2012年政府統計處的調查顯示,工時較長的行業為服務性行業;

 .在資料A,除從事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及製造業的僱員外,其他行業僱員的工時中位數皆超過每周50小時;當中保安服務的工時,每周更長達60多小時,遠超國際勞工組織每周工作40小時的建議,可見超時工作問題十分嚴重。

2.可能導致香港僱員工時長的成因如下:

i.提升生活素質:對於來自基層家庭的僱員而言,生活捉襟見肘,長時間工作可賺取更多收入,提升生活素質。

ii.爭取更好前途:對於想爭取晉升機會的僱員而言,若不配合僱主要求而長時間工作,可能會被評為不勤奮僱員,影響晉升機會。

 iii.電子產品興起: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通訊產品興起,令人隨時隨地可與世界各地的人聯絡。僱員因而可能要在非辦公時間繼續工作,如回覆電郵、搜集資料等,變相延長工時。

iv.僱主節省成本:由於經濟復甦,生意較大,本應增聘人手應付,但為節省成本,僱主寧願要求僱員延長工時,導致超時工作。

 作答時可任選兩項。

3.若「在很大程度上同意資料B僱員的觀點」,參考答案如下:政府應盡快立法制定標時為每天工作8小時,以免影響生活素質。

 人際關係角度:長時間工作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資料B的僱員表示,長時間工作會影響家庭及社交生活;

 .長時間工作會令僱員減少與家人及朋友的溝通機會,導致關係疏離,衝突頻生。此外,少了時間與信任的人溝通,未能紓緩壓力,性格會變得暴躁,不利人際關係發展;

 .長時間工作令許多父母早出晚歸,疏於照顧子女,以致代溝,有損家庭和諧;

 .若立法制定標準工時為每周8小時,便可解決僱員因超時工作而出現的人際關係問題,讓他們有餘暇來發展良好的社交生活。

 生理健康角度:超時工作導致過度疲勞。

.資料B的僱員表示,長時間工作導致過度疲勞及壓力大增;

.長時間工作令人缺乏休息,無時間做運動,抵抗力低下,患病機會增加;

.從事服務性行業的僱員需要長時間重複使用身體某一關節,如零售業僱員,雙腿膝部通常出現過度勞損,文職僱員亦因長期使用電腦而影響視力等,職業病叢生;

.若立法制定標準工時為每周8小時,便可解決僱員因超時工作而出現的生理問題。

 精神健康角度:長時間工作加重精神負擔。

.資料B的僱員表示,長時間工作令壓力大增,容易出現精神困擾;

.長時間工作令僱員感到很大壓力,出現情緒低落問題,嚴重甚至患精神病;

.若立法制定標準工時為每周8小時,便可解決僱員因超時工作而出現的壓力問題,令他們有較多時間享受餘暇,培養興趣,放鬆身心,改善情緒問題。

相關新聞
內地生追捧港試 神州湧現「雞精班」 (圖)
考評局檢視營運 最快明年底揭盅
半數自資院校校委會有學生代表
香港博士獎學金系列:巨額育海外專才 非為他人作嫁衣 (圖)
港大3載獲益多 助尋治鼻咽癌靶點
研動「人」看動「物」揭靠腦勝靠眼
研資局蘇格蘭撥款委會簽協議 (圖)
校園放大鏡:乒奧冠軍王楠訪港校談夢想 (圖)
海外升學秘笈:高材生欠交際 留學隨時變退學
神州求學記:北大必修高數 回想有餘悸
挽才措施: 標時立法 勞資角力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措施被指有效 常考利弊比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