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家談情系列:戀愛「有數講」 計出最好伴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端偉以情愛議題切入,將如何追求異性、創造約會話題等一一以數學演繹,以增加學生對數學的興趣。 歐陽文倩 攝

——港大學者日常生活入手 教中學生數學之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科學在不少人心中都很遙遠,其中數學更被認定盡是抽象的符號與概念,予人感覺遙不可及。為拉近年輕學子與數學之間的「距離」,香港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吳端偉早前就日常生活入手,以中學生普遍感興趣的情愛議題切入,將如何追求異性、創造約會話題等一一以數學演繹,甚至離婚時「分身家」亦「有數得計」。他更介紹了綜合複雜概率運算的「37%策略」,只要將首37%追求者全都拒絕,並選擇隨後第一個比首37%都要優秀的人,便擁有覓得「最佳另一半」的最大機率。

 數學家都形容「數學很美」—這種美大概像幽靈,因為其他人大多都看不見。吳端偉嘗試向記者講述這看不到的「景象」,「數學就是研究不同概念之間的關係,是很精確的,在思想層面上很美」;另一方面,數學也讓人很「安心」,「數學與其他科學不一樣,裡面的東西,不會說過幾十年後發現原來不對,這令人感到很安全」。

 對他而言,數學無處不在,不止是每一種新科技都有數學的運用,即使是生活的抉擇難題,都可以透過數學和邏輯去解決。於是,吳端偉就在早前的講座中,從數學角度大談「戀愛經」,例如教學生如可捕捉最好的另一半。

 人生往往會遇上很多戀愛對象,卻從不知道選擇哪個才是最好的;但吳端偉指,只要活用數學「最優停時理論」,便能擁有最大機率選中最好的一個。當中的秘訣,在於拒絕首37%的人,但記住當中最好的一位。而於剩下的63%人中,只要遇上比「最好那位」還要好的人,就二話不說選擇對方,這個「他或她」,便有四成機會屬於所有人中最好的一人;而經數學家運算驗證,有關概率亦屬所有策略中最高。

已有好對象 「忘掉策略吧」

 不過對此精密計算,吳端偉亦坦言在應用時有不足之處,「這只是理論,因為我們不會知道一生中遇上多少人,所以也難以預計這『37%』的位置」。

 他又微笑寄語記者道︰「如果你一開始已遇到個很好很好的對象,就忘記這37%策略吧。」

 除此之外,約會、求婚,都可從數學中得到啟發。吳端偉指,可嘗試用數理邏輯(Mathematical Logic)為心儀對象設個「兩難局面」,若其不小心中計,無論回答是或否,都等同答應約會甚至求婚,這種「巧妙的論證,也是一種情趣」。

「數學讓人有條理解決問題」

 如果說每一個學科都能令人的思維有所改變,在吳端偉看來,數學就是讓人有條理地解決問題,「如果大家遇到一些問題,又毫無頭緒,最好的做法就是先『簡化』」。他認為,世上很多事都是自尋煩惱,原因就是自己想得不夠清晰,就像女生既希望男朋友上進、有事業心,又希望男朋友會多花時間陪自己,但兩者根本矛盾;又像社會上有些人,既想自由又想公平,認為全都是「核心價值」,「就像交稅去重新分配財產,這是公平的,但這樣就某程度上影響了一個人的『自由』」。

萬物有數 幫人理解世界

 除了吳端偉,港大數學系內亦有不少學者在推廣普及數學,問到當中的意義,他想了想指,數學與世事萬物運作關係密切,「我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來到這個世界,但既然一場來到,為甚麼不好好欣賞它?有餘力的時候,也想幫別人(以數學角度)理解它。」

相關新聞
企會財課深夾多 教師稱「越改越亂」 (圖)
若分拆最快2019年實施 (圖)
中二生挑戰國際文憑試奪A (圖)
校園放大鏡:禤景榮校運會 呂家豪主禮 (圖)
好書說不完:《城南舊事》現童真 (圖)
中華書局
科學家談情系列:戀愛「有數講」 計出最好伴侶 (圖)
「37%策略」源自博弈論
教聯會組百師生 訪300長者送暖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安委面世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尚方寶劍」勿濫用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核航母下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小學生煙民增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維港「回氣」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穗港澳網欺惡化 (圖)
通識把脈:常檢視學生成績 助提升教學素質
老有所養:自身亦難保 「月光」怎盡孝? (圖)
表一:在統計前一年內聆聽父母心事和看法的十八歲及以上而父母健在人士 (圖)
表二:按年齡及性別劃分的失業率 (圖)
表三:按年齡劃分的就業人士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