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安委面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中全會通過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12日閉幕,會議通過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政策和國家安全戰略制度和機制建設,確保國家綜合安全。

 從全球範圍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國際慣例。美國早在1947年就根據《國家安全法》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俄羅斯、法國、印度等國都設立類似機構;日本經過多年醞釀後,也已啟動設立類似機構的程序。因此,有分析認為,中國的這個決定正是為與國際接軌。 ■節自《中國設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文匯報》,2013-11-13;《反華勢力緊張了﹗》,香港《文匯報》,2013-11-14

 知多點

 國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透過使用經濟、軍事、政治、外交等各種方法,維護國家的持續存在。以往泛指以國防維持領土的完整與政治的獨立自主,不受任何外來軍事勢力威脅;現今則包括任何以非軍事方式,對抗非傳統的外來或內部威脅,守護國民的生命與財產。

持份者觀點

1. 中新社:(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可能有兩方面考慮:首先,針對國際複雜局勢,尤其是以釣魚島與南海爭端為主的周邊摩擦不斷發生,中國需要一個更頂層的機構來進行規劃、應對與統籌。另一方面,三中全會召開前,北京天安門附近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此前新疆多地更連續發生恐襲事件,未來反恐防恐任務更繁重。

2. 內地學者李偉: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成為國家安全最高決策應對機構,將集結所有與國家安全有關的力量應對重大突發性事務,其主導者應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其設立體現國家法制化精神。法制化機制的形成正是為避免人治所導致的權力過大,故對香港民主社會發展並無影響。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國家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考慮因素。

2. 你認為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與接軌國際有何等程度的關係?解釋你的答案。

3. 你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多大程度上能保障國家安全?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企會財課深夾多 教師稱「越改越亂」 (圖)
若分拆最快2019年實施 (圖)
中二生挑戰國際文憑試奪A (圖)
校園放大鏡:禤景榮校運會 呂家豪主禮 (圖)
好書說不完:《城南舊事》現童真 (圖)
中華書局
科學家談情系列:戀愛「有數講」 計出最好伴侶 (圖)
「37%策略」源自博弈論
教聯會組百師生 訪300長者送暖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安委面世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尚方寶劍」勿濫用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核航母下水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小學生煙民增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維港「回氣」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穗港澳網欺惡化 (圖)
通識把脈:常檢視學生成績 助提升教學素質
老有所養:自身亦難保 「月光」怎盡孝? (圖)
表一:在統計前一年內聆聽父母心事和看法的十八歲及以上而父母健在人士 (圖)
表二:按年齡及性別劃分的失業率 (圖)
表三:按年齡劃分的就業人士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