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政部:地方債總體可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本報記者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昨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地方政府債務整體來說在可控的範圍之內,未至所謂「崩潰」邊緣。下一步財稅制度改革的重點是要理清中央和地方的事權劃分,明確支出責任,為完善分稅制奠定好的基礎。

理順中央地方事權

 王保安說,關於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最近媒體上有所披露,國家審計署正對地方政府的債務進行審計。他強調,中央對地方政府債務的控制一直都非常重視,對各地在發展建設過程當中的借債,有一個基本的政策框架進行約束,對舉債的使用方向也有規劃指導。

 王保安認為,與國際上一般政府債務不同,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基本上是用於建設性支出,負債對應的是有效資產,甚至是優質資產。從現在有關財務指標的分析以及審計署審計的數據來看,地方政府的債務是在可控的範圍之內,沒有造成大的風險。

 在財稅制度改革方面,王保安指出,當前存在的問題是中央一些事權過多地委託給地方,而地方的事權中央也承擔不少,權責不明確。同時,專項轉移支付過多,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太慢。這助長了「跑部錢進」現象,也影響了地方政府的綜合財力運行和調控能力。

增一般性轉移支付

 王保安表示,下一步改革的重點是要理清中央和地方的事權,適度地加強中央事權,減少中央對地方委託的責任。同時,在維持中央與地方現有財力格局不變的前提下,加強一般性轉移支付,用一般性轉移支付解決公共服務均等化問題。

 此外,對於《決定》提出要增加土地流轉,如何補償地方因此減少的土地財政收入。王保安稱,在土地出讓過程中,地方政府的土地收益80%都用於了對失地農民、拆遷戶等的補償,只有20%的純收益是地方政府可以自由支配的,因此,《決定》對土地政策的調整,對地方財政來說,影響沒那麼大。

相關新聞
信訪依法終結 須遵循四原則 (2013-11-20) (圖)
司法體制改革:規範公權 保障私權 (2013-11-20) (圖)
三中全會政策 利共鑄CEPA升級版 (2013-11-20) (圖)
財政部:地方債總體可控 (2013-11-20) (圖)
特稿:跳出利益窠臼 改革貴在落實 (2013-11-20)
信訪依法終結四原則 (2013-11-20)
紀委強化監督 雙規法治化 (2013-11-20) (圖)
《決定》這樣說: (2013-11-20)
雙規短期難撤 料漸少用 (2013-11-20)
話你知:隔離審查 懲貪利刃 (2013-11-20)
復旦:三中認知度高 滬民關注經改 (2013-11-20)
三大公眾關注改革問題 (2013-11-20)
官員財產待全公開 免墮「選擇性反腐」 (2013-11-20) (圖)
紀檢雙重領導 監督地方一把手 (2013-11-20) (圖)
話你知:准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 (2013-11-18)
改採負面清單 港資北拓鬆綁 (2013-11-18) (圖)
三中《決定》中的「香港機遇」 (2013-11-18)
曾俊華:內地深化改革 予港龐大機遇 (2013-11-18) (圖)
港資設民營銀行具多重優勢 (2013-11-18) (圖)
招考分離方破一考定終身 改革方案年底公布 (2013-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