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規短期難撤 料漸少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北京專家認為,從法制建設的角度看,把「雙規」制度納入到法律的軌道上來,使其更規範、更完善,並逐步少用、慎用,體現了依法治國的理念,但就目前而言,「雙規」有歷史過渡期內暫時的合理性,短期內廢除「雙規」制度並不現實。

過渡期有存在必要

 清華大學廉政與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對本報指出,從反腐敗鬥爭的現實需要來看,「雙規」措施確有一定的必要性。他認為,官員掌握公共權力與公共資源,不是普通公民,而是特殊公民,其身份和職權特點決定了他們必須讓渡自己的部分權利和自由。如果確有證據表明某些公職人員有以權謀私的行為,那麼通過採取「雙規」盡快查清問題。當然,要進一步規範和完善這項制度。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不贊成立即廢除「雙規」,因為「雙規」措施直接觸及的是腐敗分子及其違法亂紀有關人員,維護的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現階段運用「雙規」產生的負作用明顯低於其正作用。不過他也認為,「雙規」措施是特定時期不得已而為之的權宜之計,是從「人治」向「法治」過渡時期的暫時之策,在制度上「不是和法律沒有衝突」,應當慎用、少用,直至條件成熟時不用。

相關新聞
信訪依法終結 須遵循四原則 (2013-11-20) (圖)
司法體制改革:規範公權 保障私權 (2013-11-20) (圖)
三中全會政策 利共鑄CEPA升級版 (2013-11-20) (圖)
財政部:地方債總體可控 (2013-11-20) (圖)
特稿:跳出利益窠臼 改革貴在落實 (2013-11-20)
信訪依法終結四原則 (2013-11-20)
紀委強化監督 雙規法治化 (2013-11-20) (圖)
《決定》這樣說: (2013-11-20)
雙規短期難撤 料漸少用 (2013-11-20)
話你知:隔離審查 懲貪利刃 (2013-11-20)
復旦:三中認知度高 滬民關注經改 (2013-11-20)
三大公眾關注改革問題 (2013-11-20)
官員財產待全公開 免墮「選擇性反腐」 (2013-11-20) (圖)
紀檢雙重領導 監督地方一把手 (2013-11-20) (圖)
話你知:准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 (2013-11-18)
改採負面清單 港資北拓鬆綁 (2013-11-18) (圖)
三中《決定》中的「香港機遇」 (2013-11-18)
曾俊華:內地深化改革 予港龐大機遇 (2013-11-18) (圖)
港資設民營銀行具多重優勢 (2013-11-18) (圖)
招考分離方破一考定終身 改革方案年底公布 (2013-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