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檢雙重領導 監督地方一把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平安大街的中紀委機關大院令不少貪官望而生畏。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加強紀檢雙重領導體制,使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制度化、程序化,中國政法大學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指出,這其中包含重要變化,就是第一次提出查處腐敗案件要以上級紀委為主,可以較好的加強對同級黨委的監督,避免地方紀委對同級黨委的監督特別是對一把手的監督不到位。

查處需同級批准 兼報上級

 馬懷德指出,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初建於1982年,中共十二大通過的黨章中有明確規定,但由於缺乏具體可操作的內容,特別是程序、制度不健全,因此實踐中出現以地方黨委領導為主的趨勢,上級紀委的領導權有時存虛置問題,造成地方紀委對同級黨委的監督特別是對一把手的監督不到位。

 馬懷德認為,這次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加強雙重領導體制,使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制度化、程序化,其中包含三個重要變化:

 一、突出上級紀委領導權。上級紀委領導權體現在下級紀委查處案件辦理案件過程中,明確規定下級紀委查處,特別是線索處置和查處案件中得到同級黨委的批准,同時向上級紀委報告,尤其查處腐敗案件要以上級紀委為主,這是第一次提出。雖然是雙重領導體制,但是要考慮上級紀委領導權,所以要突出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二、突出上級紀委領導權的同時設置具體程序。也就是說如何完善體現雙重領導要有具體程序安排,比如說查處案件過程中既要向同級黨委報告也要向上級紀委報告。

 三、明確提出以後各級地方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由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在實際工作中,同級紀委對同級黨委的監督過軟或者監督不到位,原因在於紀委書記、副書記的領導職務是由同級黨委決定的。這次規定分清了主次關係,保證了上級紀委的領導權。

相關新聞
信訪依法終結 須遵循四原則 (2013-11-20) (圖)
司法體制改革:規範公權 保障私權 (2013-11-20) (圖)
三中全會政策 利共鑄CEPA升級版 (2013-11-20) (圖)
財政部:地方債總體可控 (2013-11-20) (圖)
特稿:跳出利益窠臼 改革貴在落實 (2013-11-20)
信訪依法終結四原則 (2013-11-20)
紀委強化監督 雙規法治化 (2013-11-20) (圖)
《決定》這樣說: (2013-11-20)
雙規短期難撤 料漸少用 (2013-11-20)
話你知:隔離審查 懲貪利刃 (2013-11-20)
復旦:三中認知度高 滬民關注經改 (2013-11-20)
三大公眾關注改革問題 (2013-11-20)
官員財產待全公開 免墮「選擇性反腐」 (2013-11-20) (圖)
紀檢雙重領導 監督地方一把手 (2013-11-20) (圖)
話你知:准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 (2013-11-18)
改採負面清單 港資北拓鬆綁 (2013-11-18) (圖)
三中《決定》中的「香港機遇」 (2013-11-18)
曾俊華:內地深化改革 予港龐大機遇 (2013-11-18) (圖)
港資設民營銀行具多重優勢 (2013-11-18) (圖)
招考分離方破一考定終身 改革方案年底公布 (2013-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