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明訪港 釋中央政改立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香港特區政府年底啟動政改諮詢前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將於明日應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邀請訪問香港3天,與特區政府官員、社會人士及兩大律師會代表等,就《基本法》與特區政治體制有關的議題進行交流。政界人士相信,李飛此行是要為中央的政改立場作出清晰解說,確保新一輪的政改討論能符合《基本法》的框架及人大決定,推動政制依法穩步向前發展。 (尚有相關新聞刊A2版)

 今年3月19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任命李飛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第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第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李飛及張榮順將於本周四(11月21日)至周六(11月23日),應林鄭月娥邀請訪港,這是李飛獲委任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後,首次以官方身份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來港交流。

將拜會特首 晤兩大律師會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李飛及張榮順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與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部門首長和社會人士,就《基本法》與特區政治體制有關的議題進行交流。訪問期間,李飛及張榮順會禮節性拜會行政長官,並會出席政務司司長於本周五舉行的午宴。李飛及張榮順亦會與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會面交流。

在香港過往多次的政改關鍵時刻,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的喬曉陽就政制發展問題與香港社會各界會談交流,同時闡釋中央對政改問題的立場(見表)。政府消息人士稱,是次雖然並非中央或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事宜作出重大決定,但特區政府將快正式啟動政改諮詢,故身為政制發展諮詢小組主席的林鄭月娥,主動邀請李飛等來港與各界人士會面交流。此行的具體行程及會面形式仍然在安排中,部分場合將會邀請傳媒到場採訪。

熟悉港事務 廣為港人熟悉

李飛現年60歲,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畢業,熟諳港澳事務,曾多次陪同喬曉陽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的意見,並解釋有關《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政制發展的立場。他並曾處理雙非孕婦、特首補選任期釋法、剛金(果)案釋法等涉及香港的問題。香港大律師公會於本月初訪問北京時,曾與李飛午餐及與張榮順會面,雙方討論到法律和《基本法》相關問題。

相關新聞
李飛明訪港 釋中央政改立場 (2013-11-20) (圖)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多次就港政改釋疑解惑 (2013-11-20)
各界期待李飛 闡原則立規範 (2013-11-20) (圖)
特稿:中央釋誠意 指引普選路 (2013-11-20)
李飛精研基本法 熟諳港澳事 (2013-11-20) (圖)
抓緊關鍵一刻 屢點出政改正路 (2013-11-20) (圖)
特寫:批評激進言行:挑爭拗損大眾 (2013-11-20)
擔兩特區政改重要角色 (2013-11-20)
話你知:遏雙非剛果案釋法親處理 (2013-11-20)
李飛近年關於港政制發展的主要講話 (2013-11-20)
菲慰問金贈小玲 談判繼續 (2013-11-20) (圖)
易小玲表謝意 冀事件合理解決 (2013-11-20)
話你知:整形費逾百萬 贈款解燃眉急 (2013-11-20)
特首:國家深化改革 港經濟添動力 (2013-11-20) (圖)
讚金發局報告切實可行 (2013-11-20)
讚有心人捐地 政府願大力配合 (2013-11-20)
發牌顧全局 跟進顧問言論 (2013-11-20)
CY強調房策要各區配合 (2013-11-20) (圖)
財爺抵倫敦 商人幣業務 (2013-11-20) (圖)
鄭家純:撤辣招未合時 (2013-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