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期待李飛 闡原則立規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新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明日訪港,就《基本法》與特區政治體制與社會各界進行交流。香港社會各界認為,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年底前正式啟動政改諮詢,李飛與張榮順作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正副主任,在諮詢前夕訪港聆聽各界意見,不單展現出中央政府對香港2017落實特首普選的決心及誠意,更突顯了「一國」的角色,並深信他們是次訪港有助港人更準確掌握《基本法》,在遵守法治下爭取最大共識。

盧文端:明確中央主導地位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李飛身為憲法專家,又是制訂《基本法》主要參與者之一,對《基本法》的熟悉程度較大部分港人更深。近期,香港社會在政改問題上出現了很多爭拗,部分人的論點更「離經逆典」,且愈演愈烈,李飛在這個時候訪港有重大意義,可以為香港的政制發展提出清楚及明確的說明,讓香港社會各界明白當年制訂《基本法》前因後果,及重申中央政府在香港政制發展的主導地位,讓社會的討論重回正軌,並按照法理的原則制訂政改的藍圖,不再浪費時間在無謂的爭拗上。

陳勇:代表最高權力機關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與香港社會各界溝通聯絡,定能發揮其功能及效用,特別是港府快將啟動政改諮詢,及早增加溝通,有助避免社會分歧加重。

 他說:「無論持甚麼立場都好,均須準確掌握及理解《基本法》。李飛與張榮順訪港,反映中央關心香港政制發展,更能避免部分人士在諮詢期間提出明顯違法的事。法律分歧只會空耗時間,我認同李飛與張榮順應與法律界會面,大家聚焦討論憲制基礎,讓香港在遵守法治情況下取得最大共識。」

楊耀忠:全國人大最終把關

 全國人大代表、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楊耀忠指出,李飛是次與張榮順訪港,跟喬曉陽過往訪港與社會各界座談性質相若,深信有助突顯中央「一國」的角色,「事實上,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中的角色非常清晰,必定要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辦事,而《基本法》屬全國性法律,香港政制方案最終亦要獲全國人大常委會認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把關,深信訪港有助彰顯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的角色」。

 他期望李飛訪港期間能夠與社會各界會面,包括聆聽反對派意見,確保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均能表達。

黃國健:歡迎參與各界討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歡迎李飛訪港與社會各界討論政改問題。他形容,目前香港社會對普選定義眾說紛紜,反對派及「大狀」甚至揚言「公民提名」也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為免令大眾誤解,他期望李飛此行能從法律角度,分享對不同民間政改方案的看法。

 黃國健續說,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今年初曾就政改問題提出「愛國愛港」和「不對抗中央」兩條底線,但何謂愛國愛港等定義仍未清晰,故希望李飛能在政改諮詢前夕有進一步補充說明。

林新強:律師會依法爭普選

 將與李飛與張榮順會面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昨日透露,律師會剛接獲通知,李飛與張榮順訪問期間將與律師會及香港大律師公會會晤,但暫時仍無任何討論議題及文件,「由於香港政制諮詢文件仍未出台,律師會仍未開始展開討論,未來幾日會與業界溝通。但律師會必定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落實普選,並爭取於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

 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昨日稱,他期望李飛訪港期間能夠「真正聽取」普羅市民對政改的意見,並希望李飛可到立法會與議員交流。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相信,李飛是次訪港主要是來「聽意見」,希望李飛能夠與反對派議員或個別反對派議員見面。

相關新聞
李飛明訪港 釋中央政改立場 (2013-11-20) (圖)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多次就港政改釋疑解惑 (2013-11-20)
各界期待李飛 闡原則立規範 (2013-11-20) (圖)
特稿:中央釋誠意 指引普選路 (2013-11-20)
李飛精研基本法 熟諳港澳事 (2013-11-20) (圖)
抓緊關鍵一刻 屢點出政改正路 (2013-11-20) (圖)
特寫:批評激進言行:挑爭拗損大眾 (2013-11-20)
擔兩特區政改重要角色 (2013-11-20)
話你知:遏雙非剛果案釋法親處理 (2013-11-20)
李飛近年關於港政制發展的主要講話 (2013-11-20)
菲慰問金贈小玲 談判繼續 (2013-11-20) (圖)
易小玲表謝意 冀事件合理解決 (2013-11-20)
話你知:整形費逾百萬 贈款解燃眉急 (2013-11-20)
特首:國家深化改革 港經濟添動力 (2013-11-20) (圖)
讚金發局報告切實可行 (2013-11-20)
讚有心人捐地 政府願大力配合 (2013-11-20)
發牌顧全局 跟進顧問言論 (2013-11-20)
CY強調房策要各區配合 (2013-11-20) (圖)
財爺抵倫敦 商人幣業務 (2013-11-20) (圖)
鄭家純:撤辣招未合時 (2013-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