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慰問金贈小玲 談判繼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慰問金並不影響港菲雙方就四項要求進行的部長級商談。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菲律賓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至今3年,港菲雙方一直就賠償及道歉問題持續拉鋸,但經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長期努力,與菲律賓政府不斷交涉,事件終於取得階段性進展。據菲律賓傳媒昨日報道,在港的菲律賓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拉斯(Jose Rene Almendras)表示,菲政府會在未來數天內就人質事件公布化解爭議的具體細節,又不排除總統阿基諾會道歉。而阿爾門德拉斯昨日亦透過港府將慰問金轉交易小玲,以應付她到海外進行手術的費用。行政長官梁振英強調,慰問金並不影響雙方就四項要求進行的部長級商談。他表示,當雙方再取得階段性成果的時候,會再向市民公布。

菲傳媒:不排除阿基諾道歉

 據菲律賓傳媒報道,阿爾門德拉斯昨在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向出席的菲國民保證,菲政府會在幾日內,甚至一兩日內公布細節安排,並回應人質事件家屬的全部四項要求,希望以和平方法解決事件,以顯示菲律賓政府並非置香港的菲國民於不顧。他又指,如果總統就事件作正式道歉,就可以輕易解決問題,他不排除阿基諾願意道歉,又希望菲國民不要因總統最終道歉而生氣,因為這個是達致雙贏的做法。

 阿爾門德拉斯昨日與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面,並發出聯合聲明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在獲悉易小玲急需進行手術後,指派內閣部長透過特區政府轉交慰問金,應付快將進行手術的費用。慰問金由菲律賓商人捐助,表達菲律賓社會對受害者及家屬的人道關懷。有關捐助並不影響雙方正就四項要求進行的部長級商談。

梁振英向菲總統提及小玲傷勢

 另方面,梁振英昨出席太平洋貿易及發展會議後會見傳媒,解釋在上月印尼峇里出席APEC會議期間,特別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提及傷者易小玲的傷勢,阿基諾知道易小玲急需進行手術,因此委派內閣部長來香港,透過特區政府轉交慰問金,以應付快將進行的手術費用。他指,易小玲已經收取港府轉交的慰問金,並且對此表示感謝。梁振英強調,有關的捐助並不影響雙方就四項要求進行的部長級商談。

有信心續取得階段性進展

 他稱,昨日的進展為雙方繼續商討奠定一個好的基礎,期望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裡面,繼續取得其他的階段性進展。在這個問題上,港府會不斷地和菲律賓政府方面進行商討。他指,有信心可以取得其他的階段性進展,最終可以達致一個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當雙方再取得階段性成果的時候,屆時政府會向市民公布。

 梁振英又表示,自上月初在印尼峇里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領導人(APEC)會議期間,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提出要求雙方正式會面之後,雙方同意就馬尼拉人質事件,通過商討尋求一個死者家屬和傷者都能夠滿意的解決方案。他指,他委派特首辦主任邱騰華,而菲律賓總統就委派了他的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拉斯作為代表,就受害者家屬和傷者的四項要求進行商討,雙方隨即展開溝通。

 菲律賓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拉斯於上月21日就馬尼拉人質事件首次來港後,昨日是第二次來港與邱騰華及黎棟國進行商談。菲律賓內閣部長向特區政府就事件中的死者家屬及傷者提出的四項要求展開商談,包括要求菲方道歉、有關人員就事件負責、作出賠償及承諾未來在旅遊設施提供足夠的保安,雙方有深入和建設性的交流。

相關新聞
李飛明訪港 釋中央政改立場 (2013-11-20) (圖)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多次就港政改釋疑解惑 (2013-11-20)
各界期待李飛 闡原則立規範 (2013-11-20) (圖)
特稿:中央釋誠意 指引普選路 (2013-11-20)
李飛精研基本法 熟諳港澳事 (2013-11-20) (圖)
抓緊關鍵一刻 屢點出政改正路 (2013-11-20) (圖)
特寫:批評激進言行:挑爭拗損大眾 (2013-11-20)
擔兩特區政改重要角色 (2013-11-20)
話你知:遏雙非剛果案釋法親處理 (2013-11-20)
李飛近年關於港政制發展的主要講話 (2013-11-20)
菲慰問金贈小玲 談判繼續 (2013-11-20) (圖)
易小玲表謝意 冀事件合理解決 (2013-11-20)
話你知:整形費逾百萬 贈款解燃眉急 (2013-11-20)
特首:國家深化改革 港經濟添動力 (2013-11-20) (圖)
讚金發局報告切實可行 (2013-11-20)
讚有心人捐地 政府願大力配合 (2013-11-20)
發牌顧全局 跟進顧問言論 (2013-11-20)
CY強調房策要各區配合 (2013-11-20) (圖)
財爺抵倫敦 商人幣業務 (2013-11-20) (圖)
鄭家純:撤辣招未合時 (2013-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