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國家深化改革 港經濟添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本港可從國家深化改革中取得經濟發展動力,對本港以致全國都有好處。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目標,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本港可從國家深化改革中取得經濟發展動力,對本港以致全國都有好處,本港受惠於深化改革,也須回饋國家。他又指雖然本港面對內地及周邊地區的競爭,但本港應積極參與這些地區的發展,達致互利雙贏。而內地深化經濟改革,強化和國際接觸的商貿空間,只會「把餅做大」與港人共享,港人更須發揮好國際金融中心優勢,把握這些機遇,令兩地受惠。

 梁振英昨日在由《中國日報》主辦的財經論壇上演講,談到內地金融發展和本港的關係時提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後,特區政府雖仍在學習階段,未有一套看法,但總的來說,相信國家的深化改革、步伐開放,對全國包括香港在內,都會有好處。他認為本港可以從國家的深化改革當中取得新的發展動力,使本港經濟進一步增長,市民生活提高,同時本港也可從中再為全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港可提供經驗專業服務

 他續說,本港和內地的金融協作越來越緊密,內地金融改革意味著內地有更多國際貿易投資商機,對本港只會帶來重大機遇,而本港作為國家商貿投資的大門,不但已早作準備,而且可為內地提供寶貴的知識經驗和專業服務。他指雖然上海自貿區如何令本港得益言之尚早,但本港自1978年一直受惠於內地逐步開放的經濟改革,這種形勢不會變更。

 對於面對周邊地區如前海、南沙和橫琴等地的發展,梁振英認為,不管前海也好、南沙也好,以至上海自貿區也好,本港也應積極參與,通過參與,可促進香港和這些地區達致互利雙贏。

有責任推動人幣國際化

 梁振英又以人民幣為例,指出本港和內地金融協作的發展關係。他說,20年前沒有人料到亞洲會是全球經濟的重要角色,更沒有人會料到人民幣國際化會是今日全球金融一個重要發展。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本港有責任去試驗、推行和發展人民幣國際化的新產品和相關活動,也有責任向國際推廣人民幣,這亦令本港成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和內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

 他說,本港的銀行早已提供一系列人民幣相關服務,RQFII進一步擴闊人民幣直接投資的渠道,多種人民幣投資產品亦相繼在本港發行,本港過去為人民幣商貿發展的試驗場,現時又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場。本港雖然面對全球其他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的競爭,但競爭可促進發展和進步,更可進一步擴大全球人民幣商業發展。

 被問到本港如何在周邊競爭中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梁振英指出,受惠於內地經濟快速增長,未來只會「將餅做大」,整體發展會比個別效益更強,這足以讓區域、全國每個人以致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共享這些經濟成果。同時,本港亦有十分突出的競爭優勢,例如嚴守法治的社會環境,便是維護國際金融中心重視的條件。

 梁振英又表示,特區政府正集中精力參與制定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前期工作,本港將主動就規劃的建議,積極以本港的經驗和實施細節,向中央提出意見。他作為特首,亦會向中央建議和本港有關的內容放入規劃內,令香港和內地都可受惠。

相關新聞
李飛明訪港 釋中央政改立場 (2013-11-20) (圖)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多次就港政改釋疑解惑 (2013-11-20)
各界期待李飛 闡原則立規範 (2013-11-20) (圖)
特稿:中央釋誠意 指引普選路 (2013-11-20)
李飛精研基本法 熟諳港澳事 (2013-11-20) (圖)
抓緊關鍵一刻 屢點出政改正路 (2013-11-20) (圖)
特寫:批評激進言行:挑爭拗損大眾 (2013-11-20)
擔兩特區政改重要角色 (2013-11-20)
話你知:遏雙非剛果案釋法親處理 (2013-11-20)
李飛近年關於港政制發展的主要講話 (2013-11-20)
菲慰問金贈小玲 談判繼續 (2013-11-20) (圖)
易小玲表謝意 冀事件合理解決 (2013-11-20)
話你知:整形費逾百萬 贈款解燃眉急 (2013-11-20)
特首:國家深化改革 港經濟添動力 (2013-11-20) (圖)
讚金發局報告切實可行 (2013-11-20)
讚有心人捐地 政府願大力配合 (2013-11-20)
發牌顧全局 跟進顧問言論 (2013-11-20)
CY強調房策要各區配合 (2013-11-20) (圖)
財爺抵倫敦 商人幣業務 (2013-11-20) (圖)
鄭家純:撤辣招未合時 (2013-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