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風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奧什 感受古絲路上的蒼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蘇萊曼山可以俯瞰整個奧什。

  有人說奧什比羅馬還要古老。為獲得「汗血寶馬」,漢武帝曾派大將軍李廣利兩次遠征大宛首都貳師,「貳師」即為奧什。如今古絲綢路上的駝鈴餘聲已不可聞,斯大林時期的帝國餘暉也已消去,走在奧什的路上,除了享受異域的風情更是對歷史的追憶。如若開車在黃昏行駛,追逐落日,想像如此隨張騫西去,那麼你就感受到了來奧什旅行的樂趣。它確實不如歐洲那般給旅者絢爛的陽光海灘和浪漫,也不如日本那樣讓你陷入精緻,但是,他會給你看中亞的黃土,看宗教的溫柔,看歷史大廈坍塌後的黯然神傷。 ■文、圖:張夢薇

  奧什地處吉爾吉斯斯坦南部的費爾干納盆地,是吉爾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常常被稱作「吉爾吉斯斯坦的南方之都」。它有至少三千年的歷史,卻是從1939年開始才作為奧什州的行政中心。作為一個人口大約為廿二萬人的多民族混居城市,由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其他小民族組成。

瀰漫歷史的城市

 奧什的城市工業基礎是在蘇聯時期建立起來的,蘇聯解體之後,這座城市的工業開始走向衰敗,雖說現在城市的工業開始顯現出漸漸復甦的一點徵兆,但是開車行駛在蜿蜒的路上,沿途還是滿眼大片農田和矮小的屋舍,隨行的烏茲別克斯坦司機是六十年代的人,車程中他對我們說還是懷念蘇聯模式的時期,因為至少那個時候每個人都有事做,現在他很多兄弟已經無所事事,時日荒頹。因為此次旅行時值8月,正是這裡的枯水期,樹木乾枯,幾乎只有乾黃的樹杈,但是玉米長得十分豐碩。在路邊,人跡罕至,只有呼嘯而過的二手老式平治或者奧迪,而粗壯的吉族婦女將收穫的大玉米堆放在一塊藍色的粗布上,她們彷彿並不急迫經營,只要10元港幣,就可以將兩磅粟米抱到車廂,買回去之後放一點鹽煮熟,比美國的甜粟米更加甜,口感接近糯米,如果來奧什,真的值得一試。

 前蘇聯體城市大多有紀念碑,奧什就有許多,其中有阿賴女王庫爾曼江.達特卡(Datka Kurmanjan Mamatbai kysy,1811-1907,稱為阿賴女王或者南部女王),她是抵抗沙俄侵略的英雌。列寧廣場是要在黃昏時刻參觀最好,廣場在市政府的廣場前,這是在前蘇聯地區少量保留的列寧雕像,之所以在黃昏時前去,皆因你遠遠的走過去,見到的是列寧的剪影,橙黃的暮色中,恍若是對昔日帝國落日餘暉的映照。

蘇萊曼山俯瞰奧什全貌

  從列寧廣場步行5分鐘便可見當地的一座俄羅斯東正教堂,是在蘇聯解體後重新開放的,而吉爾吉斯斯坦最大的清真寺和建於16世紀的拉巴特.阿布杜勒汗清真寺都可以在奧什找到。說到此就不得不提這座城裡最大的宗教聖跡,也是吉爾吉斯斯坦唯一的世界遺產—蘇萊曼山,其實它提供了一個俯瞰奧什城市及郊區全貌的最佳觀測點,整個山體幾乎沒有植物覆蓋。有趣的是當地政府在一個山洞裡開設了個博物館,藏品涉及考古、地理和歷史文物的藏品以及關於當地動植物信息,如果有機會參觀即使是在炎炎夏季,也一定要穿上一件外套。山中另一處玄妙的神秘之景是位於山腰的「滑石」,不知它的中文應當怎樣翻譯,一塊光滑油亮的巨型岩片與山體相連,稍有坡度,伊斯蘭教徒會脫掉鞋襪,躺在石上,從高處滑下,往復三次,便是一種祈福。記者去的時候剛剛是周日的午後,當地人穿上罩袍拖家帶口地來爬山,小孩子們會沉浸在滑石的快樂中,可能他們並沒有理解動作背後的宗教意味,只是孩童的玩樂,但是,你會感受到宗教滲透在日常生活中的那種溫和。

穆斯林—宗教之城

 這個月正是伊斯蘭教歷的「齋月」,每一名穆斯林必須遵守齋戒,日出後到日落前這段時間,是不能進食和飲水的。奧什的市民大部分都是穆斯林,所以到了傍晚落日後,他們大部分都奔赴吃飯的地方,還在街上活動的極少。齋月是伊斯蘭教曆的九月。根據伊斯蘭教教義,齋月即指穆斯林在日出後到日落前齋戒。齋戒是伊斯蘭教念、拜、課、齋、朝五項基本功課之一,也是穆斯林的一種修煉心性的宗教活動。所以這個季節來奧什,幾乎在飯館裡吃不到什麼穆斯林美食,但是城中不可錯過的是一家名為I zoom穆斯林餐廳的羊肉手抓飯,飯前桌上已經擺放好了盛有水蜜桃、提子和當地青蘋果的水果籃,水果糖分很大,佐囊餅吃別有一番天然清甜的滋味。

感受政治文化經濟景觀

 時過境遷,漸行漸遠的駝隊早已湮滅在歲月的塵埃中,在奧什,甚至歷史遺蹟也所剩無幾。但是,漫步大街小巷,無論是熙熙攘攘的露天市場,還是整潔的現代化商場,依然能感覺到昔日的繁華熱鬧,尤其出人意料的是,如今這裡幾乎成了「中國商品的天下」。奧什有中亞所有城市當中最大和最擁擠的露天市場—卡拉蘇,是吉南部地區規模最大的中國商品集散地,能輻射到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部分地區,目前在吉南部奧什、賈拉拉巴德和卡拉蘇等地共有5000餘名中國商人,他們主要來自福建、浙江以及新疆。2010年發生騷亂,處在吉爾吉斯斯坦與烏茲別克斯坦交界處的貿易市場「紅太陽」雖已陸續返回奧什,但是看起來依舊十分蕭條。雖然旅行是賞景啖食美味,但如果想感受一地的政治文化,如此的經濟景觀還是應該前來一看。

相關新聞
遊奧什 感受古絲路上的蒼涼 (2013-11-21) (圖)
遊台影文化城 穿梭古代大街小巷 (2013-11-21) (圖)
剎那美景:情人崖優美風景 (2013-11-21) (圖)
剎那美景:馬祖海邊的「藍眼淚」景觀 (2013-11-21) (圖)
剎那美景:金色的麗江 (2013-11-21) (圖)
青巖古鎮 厚重純樸 雨中探西江苗寨 別具風味 (2013-10-10) (圖)
「帆船之都」青島 參觀奧帆博物館 (2013-10-10) (圖)
剎那美景 (2013-10-10) (圖)
草海美 威寧人更美 黃果樹瀑布 百聞不如一見 (2013-10-03) (圖)
恆春半島追星朝聖 (2013-10-03) (圖)
機票+周遊券 值回票價 (2013-10-03)
剎那美景:極限運動—2013中國格凸國際攀岩節貴州開幕 (2013-10-03) (圖)
剎那美景:文藝復興理想之城—皮恩扎 (2013-10-03) (圖)
剎那美景:大別山出現雲海景觀 (2013-10-03) (圖)
「中國荷都」微山湖 賞萬頃紅荷 濕地風光 (2013-09-26) (圖)
坐船賞荷 遊湖樂趣 (2013-09-26) (圖)
坐車欣賞 漫步木道 (2013-09-26) (圖)
踏足墨子魯班故里 (2013-09-26) (圖)
魚快人生 (2013-09-26) (圖)
棗莊石榴 (2013-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風光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