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自由講:企會財合併流表面 關注組籲拆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8]     我要評論

近日教育局撰文《「企業會財」科正面睇》(下稱「該文」),硬銷新高中企會財科(下稱「本科」)課程全面。不過,據立法會答問大會及「新高中科目資料調查」數字顯示,短短兩年已有萬名學生退修,退修人數為各科之冠。然而,該文只顧歌功頌德,對本科問題隻字不提。企會財關注組特此撰文回應。

刪減重要課題 學生裨益有限

香港教育學院姚偉梅博士指出:「世界各地中學商業教育均以獨立科目學習,沒有類似企會財的課程。」局方「開創先河」,把三科的知識合併,但礙於課時有限,只好大幅刪減舊制課題,卻使課程流於表面。以會計部分為例,不少重要課題如統制賬已被刪除,令課程連LCCI中級程度也不如,對學生前途幫助極為有限。

儘管課程隨後再次刪減,但內容依舊繁重、補課依舊發生。無奈課程已減無可減,只有拆科方可根治目前涉獵太廣及課程不夠深入的問題。

拆科打好根基 滿足僱主要求

該文指拆科會收窄知識基礎,但其實現時只能選修會計或商管這做法,才是收窄了學生知識基礎。再者,要學生以短短一科時間,修讀類似大學BBA的課程,難以有效學習。相反,拆科容許學生在中學同時深入研讀會計和商管,既能打好基礎亦能擴闊其知識層面,然後再於大學融匯貫通,方可充分滿足僱主對大專商科畢業生的要求。

從事商科教師培訓多年的香港大學助理教授張志儉博士指出:「當局聲言重視商業教育,但商科不加反減是大大倒退。目前不單要拆科,商科數目更應增加,並建立商業教育領域,教授企業家教育,方可迎合香港金融中心的需要。」

拆科保留非對立面

事實上,關注組建議拆科的同時,亦同意保留企會財,並非如局方所理解拆科與保留企會財是兩個對立方案。局方在設立綜合科學的同時,尚能容許學生分開修讀三科理科,為何只有商科必須綜合學習?

該文指出,拆科後的課程更專更深或會令學生卻步。首先,調深兩科固然是關注組認同的恰當做法,亦能解決目前課程(尤其會計部分)太淺的問題;再者,每科文憑試的深度,均以國際標準作參考,不會因拆科而過分加深試卷。

學生興趣選修 商科更受歡迎

其實驚人的退修數字,正正反映本科涉獵太廣。拆科令學生因應興趣而選擇修讀會計和/或商管,商科必然更受歡迎,局方不必過慮學生會卻步。另外,由於本科老師均由舊制過渡而來,而拆科後的課程相信不比高考難,師資絕對足以應付拆科後的課程。

當初武斷硬併商科,造成今日困局;現今拆科正是對症下藥,局方卻大呼三思,對拆科連番否定,敢問道理何在?一眾前線老師多年來堅持拆科,必然經過深思熟慮,絕不可能是輕舉妄動。還望局方放下身段,尊重教師意見,別抱殘守缺,及早拆科。關注組願為拆科背書,協助完成這項惠及師生的義舉,未知局方會否願意?■企會財課程關注組召集人 麥肇輝老師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應需求合趣味 職訓開營養學 (圖)
教師欺凌學生 教局或除教席
「試題專輯」附真實答卷利自評
教育自由講:企會財合併流表面 關注組籲拆科
3冠名教授猛料 科大高研院增光 (圖)
浙大港大建傳染病聯合實驗室 (圖)
理大表彰6內地學者 (圖)
教局料未來5年國際校學額需求增
內地升學全攻略:善用「校長保送」 升讀內地名校
劍橋梁札記:離開「安全區」擴闊新視野
城大新法教創業 引學生諗新產品 (圖)
5歲港童數獨賽創世界紀錄 (圖)
教育有方:主管講清講楚 免員工感「唔關我事」
遲婚晚育:先育後婚反傳統 傳宗接代拋腦後 (圖)
1. 資料A:受訪港女認為可鼓 (圖)
1. 資料B:受訪港女實際與理想子女數目 (圖)
2. 資料A:本港接受變性手術人數* (圖)
3. 資料A:本港活產嬰的母親婚姻狀況 (圖)
3. 資料B:本港活產嬰的同居母親職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