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善用「校長保送」 升讀內地名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8]     我要評論

羅校長:

我是應屆的中六學生,希望中學畢業後到內地升讀大學。我從你的講座中得知香港學生可以通過「75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錄取計劃」及3個考試報考內地大學。但我有點擔心文憑試未必能考到「3322」,所以我亦準備參加港澳台聯招試,以提升自己獲錄取的機會,最近我聽到輔導老師介紹,有一些內地院校會提供校長保送名額,中六學生無需提交文憑試成績,只需取得校長推薦,通過面試就可獲錄取,羅校長可否就保送生計劃為我提供更多資料呢?

光輝上

答:

光輝,香港學生可通過「75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錄取計劃」,港澳台聯合招生考試、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及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等多個考試報考內地共200多所大學。此外,亦有多間內地院校陸續推出「中學校長保送計劃」,根據高中畢業生校內成績及學習表現直接進行錄取,就我掌握的資料簡述如下:

兩年兩校保送近百港生

凡校內成績優秀,或體藝、科技創新、社會服務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在校中六學生,可通過本校中學校長推薦,以校內成績及體藝、社會服務獎項、成就等相關資料向暨南大學或華僑大學香港辦事處提出申請,暨大及華大會派出教授來港為報考考生面試,通過面試考生可直接獲得兩校入學資格。報名日期為2013年12月9日至20日(暨南大學);2013年12月9日至31日(華僑大學),面試日期為2014年1月11日至12日(暨南大學);2014年1月12日至13日(華僑大學),錄取結果將會在2014年3月公布,報名詳情可在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招生網上查閱。

暨大的校長保送計劃面向全港中學,而華僑的保送計劃主要面向香港中文中學聯會會員學校,有志報考以上兩所大學的港生可與校內輔導老師聯絡,爭取獲得校長推薦。請注意,有關計劃並非只面向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體藝、科技創新或社會服務方面有卓越成績的學生亦可申請。過去兩年,兩校通過此保送計劃每年各錄取近百位香港高中畢業生。

三大頂尖高校啟動計劃

最近我亦收到訊息,今年開始,全國最頂尖的三所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亦啟動了中學校長保送計劃,三校分別向香港部分中學發出提名表格,邀請有關中學校長各提名一位學生參加保送計劃,學生通過面試即可獲直接錄取,毋須再提交文憑試成績。據了解,北京大學已向香港約30所中學發出提名邀請。由於是項計劃今年才推出,估計一兩年後運作就會較成熟及完善。

展望未來,國家教育部一直致力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便捷的升學機會,途徑亦日趨多元化。■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羅永祥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應需求合趣味 職訓開營養學 (圖)
教師欺凌學生 教局或除教席
「試題專輯」附真實答卷利自評
教育自由講:企會財合併流表面 關注組籲拆科
3冠名教授猛料 科大高研院增光 (圖)
浙大港大建傳染病聯合實驗室 (圖)
理大表彰6內地學者 (圖)
教局料未來5年國際校學額需求增
內地升學全攻略:善用「校長保送」 升讀內地名校
劍橋梁札記:離開「安全區」擴闊新視野
城大新法教創業 引學生諗新產品 (圖)
5歲港童數獨賽創世界紀錄 (圖)
教育有方:主管講清講楚 免員工感「唔關我事」
遲婚晚育:先育後婚反傳統 傳宗接代拋腦後 (圖)
1. 資料A:受訪港女認為可鼓 (圖)
1. 資料B:受訪港女實際與理想子女數目 (圖)
2. 資料A:本港接受變性手術人數* (圖)
3. 資料A:本港活產嬰的母親婚姻狀況 (圖)
3. 資料B:本港活產嬰的同居母親職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