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是浴火重生?還是萬劫不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8]     我要評論

李鍾洲

 爭權奪利往往假「和平示威」和「公民抗命」之名而行,泰國民眾在反對派煽動下,肆意包圍政府部門、「佔領」公共場所,踐踏法律、秩序和民選政府的權威,隨時導致兩敗俱傷,促使軍方再次干政。英祿政府如何應對危機,民眾能否保持冷靜,不被反對派牽著鼻子走,將決定泰國民主政治是浴火重生,還是萬劫不復。

 2010年,前總理他信支持者「紅衫軍」發動反政府示威,當時的民主黨政府武力鎮壓,導致逾90人死、近2,000人傷。泰國內外對上次悲劇猶有餘悸,如今在野民主黨領袖素貼發動新一輪街頭政治運動,聲稱和平集會卻鼓吹示威者強闖政府總部,妨礙公務。

 目前雖未有流血事件,但示威方式開始有升級跡象,前晚有防暴警察遭投擲土製炸彈,有示威者毆打記者,已是一個警訊,暴露示威在「和平」外衣下的暴力真相。當地政論家、資深記者宋奇亞一針見血地指出,素貼一味煽動示威者爭取「勝利」,不肯聽取批評聲音,反映素貼缺乏耐性,不明白公民抗命是長期消極抵抗的本質。

 素貼聲稱目標是推翻「他信政權」,但又揚言英祿下台後仍會繼續示威,而且他似乎忘了,示威初衷只是反對特赦法案,而非政權更迭。由此可見,泰國屢陷政治分裂的惡性循環,正因為示威領袖的政治目標含糊不清,各派政客口口聲聲要推動政治改革,但不說明清楚如何實現。

 法政大學學者素拉畿認為,目前政局對英祿很不利,但絕不意味反對派勝出,畢竟英祿有交出政績,政局和經濟發展平穩,從而建立主流民意基礎,即便被迫下台也可望東山再起。

 泰國再次面臨歷史的輪迴,每次都是類似模式:紅衫軍和黃衫軍爭權輪流上台。在野反對派挑起事端,逐步使行動升級,煽動民眾先是示威,繼而搞破壞或佔領公共財產,政府窮於應對示威者,被迫起訴反對派領袖,令局勢火上澆油,最終雙方衝突以流血收場。

 泰國當前最大挑戰,是如何從歷史中汲取教訓,而非重蹈歷史覆轍。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是浴火重生?還是萬劫不復? (2013-11-28)
環球點評:履約之路路漫漫 (2013-11-25)
環球點評:奧巴馬的世紀豪賭 (2013-11-24)
環球點評:奧巴馬反口博自救 (2013-11-23)
環球點評:伊比利亞峰會一葉知秋 (2013-10-21)
環球點評:「安倍經濟學」前景迷濛 (2013-10-16)
環球點評:「打地鼠」式反恐到喉唔到肺 (2013-10-07) (圖)
環球點評:茶黨騎劫為哪般? (2013-10-03)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2013-09-25)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