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反擊:撤資大笑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近來,外界關於長實和黃集團從內地及香港「撤資」的傳言四起。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時再次反駁「撤資」傳言,指長和系撤資是大笑話,指在商言商,高賣低買是正常的商業行為。他重申,長和系一定不會遷冊,永遠不會離開香港。但對未來投資香港表示謹慎的態度,強調一切必須以股東利益為大前提。

 今年以來,長實集團出售了上海、廣州超過百億元的商業物業,以及香港部分資產,還曾經洽談過轉讓百佳超市項目。由此,長和系要撤資的傳言沸沸揚揚。

海外收租物業佔比極少

 「回答這個問題最為重要。我來用數字說話:長和系去年毛收入約4,300億港元,本年度投資海外(新西蘭和荷蘭)兩個基建項目動用的資金只有80億,所佔比例不足2%;而我們在香港貨櫃碼頭項目的投資已經有40億。這怎麼能說是長和系撤資?真是天方夜談,是一個大笑話!」李嘉誠接受訪問時說。

 他向記者指出,長和系在香港還擁有不少出租物業,包括長江集團中心、華人行、和記大廈、中環中心等,總面積約380萬方呎;內地包括北京、上海的出租物業總面積有500萬方呎。兩地只是收租的物業就有1,700億港元,至於集團和他私人持有的全部海外收租物業市值只是內地及香港兩地的千分之五。

僅香港傳言不斷覺遺憾

 至於海外,他說過去二三十年一向與新加坡政府關係非常融洽,而出售物業數以百億元計。「在過去兩年我們在新加坡幾乎買不到土地,現持可發展的土地也很少,在新加坡已經沒有可收租的物業,也沒人批評我們『撤資』。我們在全球52個國家均有業務,只有香港說我『撤資』,然後還傳到內地去。」

 「別人說我怎樣怎樣,一般來說我不喜歡辯解,如果每天都是這樣辯來辯去,太疲倦了,不值得。」不過,他還是要強調:「高賣低買本來就是正常的商業行為,但就全世界而言,從來沒有批評過我們撤資,惟獨香港傳言不斷,令人遺憾。」

 李嘉誠重申,「一定不會『遷冊』,長和系永遠不會離開香港」。但對未來投資香港表示謹慎的態度,一切必須以股東利益為大前提。

出售業務與撤資沒關係

 他說,集團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業務,不管是在香港、內地還是外國,如果有適的會繼續買,也可能會賣掉一些資產,或將資產上市,這都是正常的商業行為。百佳超市後來不賣了,也是因為價格不合適,以及有更好的打算。「我們是上市公司,一切必須以股東利益為大前提,經營業務不能鋌而走險,我每天都會檢討集團的投資和營運策略,生意規模大小會隨著業務所在地區或國家的政治和經濟狀況而作出決定。」「日後出售業務,都跟『撤資』沒有連帶關係。」

 「冤枉我的,我不喜歡,就像這個『撤資』,人家說了這麼多個月,今天是我的一個反擊!」李嘉誠說。

相關新聞
李嘉誠反擊:撤資大笑話 (圖)
超人:兩地樓價已太高 (圖)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中國戰機識別區常態巡邏 (圖)
自衛隊「硬闖」 中方:飛行情況全掌握
遼寧艦穿越台海入南海 (圖)
中國將建網上信訪受理制度 (圖)
李克強:中羅推進基建經貿合作 (圖)
港人:飛國際線仍首選港機場 (圖)
南京「棄嬰島」下月啟用 不裝攝像頭 (圖)
中央厲行反腐 三官員遭查
升穿1000美元 比特幣救「黑色星期五」
東南亞重創 印尼盾跌穿萬二
「泰亂」 展覽或移師港星 (圖)
信達熱爆 首日孖展230億 有望成今年「凍資王」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旅社老闆走佬 欠薪200萬 (圖)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