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亂」 展覽或移師港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與警方在國防部外對峙。新華社

泰國國會昨日否決反對派向總理英祿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但英祿仍要面對愈趨沉重的示威壓力,示威領袖素貼拒絕與政府談判,揚言準備好犧牲。政局動盪引起商界擔憂,泰國獎勵及會議協會總裁舒馬蒂警告,示威損害泰國形象並威脅安全,恐令大型國際貿易及展覽活動卻步,移師香港、新加坡或歐洲舉行,重創泰國旅遊業收入。

舒馬蒂指,由於大型活動籌劃需時,相信影響會在數月後才浮現,但警告若示威持續,原定在泰國舉行的活動很可能延遲,遊客量將大減。大型會議或展覽帶來的訪客消費力高於一般旅客,主辦單位選擇場地時會以安全為首要考慮。他指,即使泰國有很多景點,但只要局勢威脅訪客安全,便會迅即被剔除出考慮之列。

恐掀股債拋售潮

舒馬蒂表示,政局長期不穩損害泰國旅遊形象,5年內成為東盟會議展覽樞紐的夢想可能幻滅。他估計,泰國會議展覽業年度增長,或從早前預測的15%至20%,跌至僅5至6%。

商界領袖開始發聲,擔憂示威損害泰國區域競爭力。開泰銀行行政總裁伍萬通批評國家領袖無力辦好事情,只會互相爭吵,指無止境的政治鬥爭會虛耗泰國,短期內引發泰股和債券拋售潮,長期影響則是外界質疑泰國的管治能力,嚴重影響投資環境。

英祿不信任動議否決

執政為泰黨控制的眾議院昨日以297票對134票,否決針對英祿的不信任動議。英祿拒絕素貼倡議成立的「人民議會」,警告政治賭局只會令泰國走回頭路,呼籲示威者停止佔領行動,開展對話。她呼籲外國要對泰國有信心,指當局堅持以和平途徑應對示威。

英祿還表示,下月5日是泰王普密蓬生日,希望各界謹記國王希望民眾互相友愛的教導,放下分歧矛盾,齊心慶祝。

不信任動議被否決後,民主黨隨即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下一步策略。民主黨領袖、前總理阿披實表示,政府繼續留任已失去合法性,民主黨有決心推翻「他信體制」,並支持在憲法範圍內的人民運動,邀請民眾參加該黨推進的改革。他不排除民主黨議員會集體辭職,以示團結。

有接近為泰黨策略小組的消息人士透露,英祿哥哥、前總理他信已要求為泰黨全力維持執政地位,並示意動員親他信的「紅衫軍」幫忙;因為若為泰黨失勢,他信家族很可能被逐出泰國。

素貼立場強硬,要求政府「還政於民」,「我們傾向和平手段,但如果沒有成功,我已準備好戰死沙場。要等到國家權力回歸人民手中,示威才會停止。這沒有協商空間。」據悉警方計劃再向素貼以外7名示威領袖發出拘捕令。 ■《曼谷郵報》/

泰國《民族報》/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李嘉誠反擊:撤資大笑話 (圖)
超人:兩地樓價已太高 (圖)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中國戰機識別區常態巡邏 (圖)
自衛隊「硬闖」 中方:飛行情況全掌握
遼寧艦穿越台海入南海 (圖)
中國將建網上信訪受理制度 (圖)
李克強:中羅推進基建經貿合作 (圖)
港人:飛國際線仍首選港機場 (圖)
南京「棄嬰島」下月啟用 不裝攝像頭 (圖)
中央厲行反腐 三官員遭查
升穿1000美元 比特幣救「黑色星期五」
東南亞重創 印尼盾跌穿萬二
「泰亂」 展覽或移師港星 (圖)
信達熱爆 首日孖展230億 有望成今年「凍資王」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旅社老闆走佬 欠薪200萬 (圖)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