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永文指醫管局已討論為較高風險小童注射疫苗的安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本港肺炎鏈球菌繼續肆虐,昨日再新增1名兒童感染疾病,情況危殆,另有5名受感染的兒童仍在留醫。政府將於下月資助2歲至5歲、從未接種十三價疫苗的兒童補種疫苗,並由政府中央訂購疫苗。據悉,政府容許醫生在政府資助額以外,再收取病人診金成本,以爭取西醫支持。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醫管局已討論為較高風險小童注射疫苗的安排,而衛生防護中心最快於今日或明日,公布資助補種疫苗的安排。

 截至昨午5時30分,醫管局在過去24小時,再接獲瑪麗醫院通報1名5歲女童,感染侵入性肺炎鏈球菌,情況危殆。另仍有5名早前確診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兒童正在留醫,其中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的5歲女童及2歲半男童,情況嚴重。在瑪麗醫院留醫的1歲男童和2歲女童,情況穩定。入住瑪嘉烈醫院的1歲男童,情況穩定。

疫苗直送診所 價錢依原合約

 政府計劃下月資助2歲至5歲兒童補打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計劃,先由政府中央訂購疫苗,再分發予私家醫生。高永文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前表示,政府恆常有向藥廠訂購大量十三價疫苗,現時只是確保疫苗的訂購數量及提早送貨。他指,衛生防護中心設有機制,確保疫苗由藥廠直接送往診所,有信心數目足夠,價錢按原本合約規定,「安排與醫生自行訂購相若,不會很轉折」。

 醫管局專科協調委員會昨午開會,商討為高危病患兒童優先補打十三價疫苗。據了解,專家先訂出高危病患兒童的類型,之後再研究補打的人數及形式。專家亦考慮美國疾控中心的相關指引,研究是否為某些免疫能力較低的兒童注射,例如正接受化療的癌症兒童。

 高永文相信,衛生防護中心最快今日或明日公布接種疫苗安排。

政府50元注射費 未達共識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亦舉行研討會,約20名西醫出席,有兒科醫生趁機會在會上表達對補種疫苗的憂慮。中心總監梁挺雄在會後並沒有回應補種計劃的事宜。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透露,醫生只收到政府資助的50元注射費,是雙方最大分歧,「診金、人工、保險等成本,最少需70元」。他指政府已調整方案,有如現時流感疫苗資助模式般,容許私家醫生在政府資助額以外,再收取病人診金成本。他另建議,醫生可向家長先收接種訂金,以免有人在多間診所登記訂針,造成浪費疫苗。

相關新聞
李嘉誠反擊:撤資大笑話 (圖)
超人:兩地樓價已太高 (圖)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中國戰機識別區常態巡邏 (圖)
自衛隊「硬闖」 中方:飛行情況全掌握
遼寧艦穿越台海入南海 (圖)
中國將建網上信訪受理制度 (圖)
李克強:中羅推進基建經貿合作 (圖)
港人:飛國際線仍首選港機場 (圖)
南京「棄嬰島」下月啟用 不裝攝像頭 (圖)
中央厲行反腐 三官員遭查
升穿1000美元 比特幣救「黑色星期五」
東南亞重創 印尼盾跌穿萬二
「泰亂」 展覽或移師港星 (圖)
信達熱爆 首日孖展230億 有望成今年「凍資王」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旅社老闆走佬 欠薪200萬 (圖)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