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社老闆走佬 欠薪2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陪同近20名本地導遊報案,指僱主開假支票詐騙員工。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旅遊業競爭激烈,再有本地小型旅行社疑因經營不善,拖欠員工巨額薪金。近20名分聘於2間旅行社卻屬同一老闆的本地導遊,過去一年一直遭公司斷續拖欠薪金,及須自掏腰包為旅行社墊支,涉款8,000元至25萬元不等,估計合共逾200萬元。員工指出,本月中收到僱主發出的支票,惟兌現時竟發現該戶口已被取消,僱主更不知所終,昨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工聯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主席余莉華陪同下,往灣仔警察總部報案,指僱主開假支票詐騙員工。

 近20名分別受僱於駿佳國際旅遊有限公司及懿洋國際旅遊有限公司的本地導遊指出,過去一年一直存在公司出糧欠準、支薪不足等問題,他們更經常要為公司墊支款項,例如旅行團的膳食及旅遊巴等費用,得不償失。

 在駿佳工作了逾一年的張小姐表示,員工曾多次與僱主理論,對方只以「不會欠薪」作回應,過程中雖曾間中向員工發放支票,卻又經常「彈票」,「公司本身已每2個月至5個月不定期出糧,卻又經常『彈票』,我今年一毫子薪金都未出過」。她指,至今合共遭公司拖欠逾9萬元。

屢遭「彈票」 公司重門深鎖

 受影響員工更稱,公司本月初承接了一個內地團後已無接團,一班員工本月中再次往找僱主理論,並獲發一堆支票,惜未能兌現,銀行指稱戶口內已沒有存款;及至本周一再往兌現時,更發覺戶口已被取消,其後公司更重門深鎖,僱主亦「人間蒸發」。部分員工早前已向勞工處求助,並已排期明年1月9日及10日就欠薪問題於勞資審裁處審理。

余莉華:涉欺詐應凍戶口

 余莉華形容,工會對今次事件感到十分震驚,認為僱主是有意「走佬」,屬欺詐行為,又相信只屬業界冰山一角的例子。她又指出,該公司旗下有其他附屬公司,促請警方凍結其戶口,以防止資產轉移,再有其他受害者。工會將於今早召開記者會,詳細交代事件。

 鄧家彪說,業界出現不少陋習,包括導遊常為公司墊支、僱主以「假自僱」逃避供強積金及省回年假等福利,而營辦旅行社手續十分簡單,更不用繳付保證金,員工利益難受保障,促請當局加強規管。勞工處回覆指,已知悉事件,並已與正協助受影響導遊的工會取得聯絡,會協助受影響的僱員向旅行社提出申索。

相關新聞
李嘉誠反擊:撤資大笑話 (圖)
超人:兩地樓價已太高 (圖)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中國戰機識別區常態巡邏 (圖)
自衛隊「硬闖」 中方:飛行情況全掌握
遼寧艦穿越台海入南海 (圖)
中國將建網上信訪受理制度 (圖)
李克強:中羅推進基建經貿合作 (圖)
港人:飛國際線仍首選港機場 (圖)
南京「棄嬰島」下月啟用 不裝攝像頭 (圖)
中央厲行反腐 三官員遭查
升穿1000美元 比特幣救「黑色星期五」
東南亞重創 印尼盾跌穿萬二
「泰亂」 展覽或移師港星 (圖)
信達熱爆 首日孖展230億 有望成今年「凍資王」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旅社老闆走佬 欠薪200萬 (圖)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