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蘋果日報》等香港媒體近期報道稱,港人因「不滿核心價值受損」而出現「台灣逃亡潮」。《人民日報》昨日以《虛假新聞的背後》為題發表署名文章,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等刊登所謂「港人熱衷移居台灣」的報道,是別有用心的「假新聞」,企圖把香港抹黑說得一無是處,甚至將矛頭對準國家。特區政府昨日亦發表聲明,指有關報道與台灣入境部門的資料不符,又指香港回歸16年來,總有人如芒刺在背,利用一切機會及手段抹黑香港、詆毀內地,離間香港與內地民眾關係。

 《蘋果日報》早前的報道稱,在翻查台灣資料後,港人移居台灣的數字以1994年及1995年最高,分別是1,100人及1,200人,其後每年平均約200多人,但去年就按年急升兩倍至600多人,反映港人「無法忍受核心價值持續受損及地產霸權當道」等。不過,台灣「移民署」在本月15日回應有關報道時澄清,有關報道數據引用有誤:今年9月港澳申請居留許可案件共632件,雖較前面數月平均百件有「暴增」情形,但其中多為留學申請案件,並非「移民申請案」。

故意錯用「唸書」「移民」擾社會

 《人民日報》昨日刊登以《虛假新聞的背後》為題的署名文章,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等個別香港傳媒煞有介事,說港人嚮往台灣,而自報道刊出後,台灣部分特定媒體見獵心喜,不惜「添油加醋」把香港說得一無是處,把港人的生活描述得一塌糊塗,甚至將矛頭對準了國家。

 在個別媒體興風作浪之時,台灣「移民署」官員已出面澄清,指有關報道資料引用有誤,近期港人申請台灣居留證數量確實有增加,但多為到台灣求學深造的申請案,並非「移民」申請案,並質疑有傳媒故意錯用「申請唸書」與「申請移民」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造成社會紛擾。

「眼紅」港台關係 離間兩地民眾

 該篇文章直指,香港回歸16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會各界齊心協力,不斷戰勝發展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保持了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良好發展局面。

 然而,總有些人及勢力如芒刺在背,他們不願意看到香港的繁榮穩定,不願意看到港台關係的不斷深入發展,不願意看到香港在國家統一進程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他們總是利用一切機會,使用一切手段抹黑香港、詆毀內地,離間香港和內地民眾。這次所謂的港人『移民』潮,不過就是最新的例證而已。這些媒體的用心昭然若揭」。

 文章作者最後指出,這樣的虛假新聞不是第一次,也不可能是最後一次。因應之道,就是匯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四地攜手並進的大潮,進一步加強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各項交流,「民眾關係越密切,情感越深厚,那些別有用心之人就越沒有見縫插針、挑撥離間的機會」。

台入境資料 批港澳人士定居跌14%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在聲明中指出,有關香港居民移民台灣數字顯著增加的報道,與台灣入境部門的資料不符。資料顯示,港澳居民於2013年1月至9月獲批定居許可的人數為486名,較2012年同期的567名,下跌14%。

 至於定居許可有別於居留許可的申請,後者包括因工作或就讀的入境申請,並非永久居留性質。港澳居民申請居留許可的數字分別於2012年及2013年的9月新學年開始飆升,估計大多數屬學生入境申請。

相關新聞
李嘉誠反擊:撤資大笑話 (圖)
超人:兩地樓價已太高 (圖)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中國戰機識別區常態巡邏 (圖)
自衛隊「硬闖」 中方:飛行情況全掌握
遼寧艦穿越台海入南海 (圖)
中國將建網上信訪受理制度 (圖)
李克強:中羅推進基建經貿合作 (圖)
港人:飛國際線仍首選港機場 (圖)
南京「棄嬰島」下月啟用 不裝攝像頭 (圖)
中央厲行反腐 三官員遭查
升穿1000美元 比特幣救「黑色星期五」
東南亞重創 印尼盾跌穿萬二
「泰亂」 展覽或移師港星 (圖)
信達熱爆 首日孖展230億 有望成今年「凍資王」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旅社老闆走佬 欠薪200萬 (圖)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