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新題型資料撩眼 陷阱或生機?


放大圖片

■澳洲是香港年輕人進行工作假期的熱門國家。 資料圖片

不同文體寫作 策略之二

要與中文寫作卷「決一戰」,必定要知道遊戲的形式。從2012年文憑試開始,寫作卷出現了又一嶄新景象。試題模式有所改變,不再以從前的記敘抒情文、描寫抒情文、論說文和自由創作四大類為主,卻出現兩道形式較新穎的題目 (題一及題二 );2013年的文憑試,3道寫作題都以這種新的形式出題。這種寫作題目的特點是:先提供一段文字資料,而資料可以是一個故事、一段記敘形式的文字、一則寓言、一句諺語。在文字資料後是一句指示句,要求學生寫作一篇文章。對於某些怕抒情、又怕議論的考生。這些看似說明文的題型,資料提供多,好像找曙光,但這究竟是「生機」,還是一個隱形「陷阱」?遇見此類題目,考生須留意:

.多看幾回 掌握玄機:處理此類題目,必先理解文字資料。在下筆構思前,考生須先消化其中主要信息,才能寫作。例如2012年第二題,文字資料是一則故事,但文中已直接道明故事所帶出的道理,較為清晰,考生應能掌握。而2013年第三題的文字資料也是一則故事,但無直接說出故事寓意,考生必須自行理解箇中玄機。另2013年第二題是一句諺語,那是一個比喻。考生必須明白比喻中「瓶子」、「火焰」的真正意思。

因此,面對如此題目,同學不宜匆匆下筆,必須多看兩三回,確定是否已真正掌握資料的當中意思。

.洞悉限制 須符要求:有些資料的目的是限制考生的寫作方向,不能無的放矢。例如2012年第一題及2013年第一題。其中2013年第一題要求考生撰寫一篇記敘抒情文。但內容限制了考生只記述「一次活動」,並領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考生的作文就得符合這些要求。

考生在構思文章前,宜先圈出文字資料的關鍵字外,更要深思考題背後的限制與要求,切勿誤墮陷阱,後悔莫及。

.略指示句 必死無疑:考生往往花時間於文字資料,注意力被吸引,因而忽略了尚有「指示句」的內容,這是同等重要的。事實上,指示句才是題目的所在,考生絕對要小心處理,不能草率對待。如2013年第二題,指示句點明題目是「成長」,寫作時必須緊扣此重點,才算貼題。若考生掉以輕心,忽略了指示句的要求,很有可能會被評定為離題,那中文科的整體成績將大受影響。■吳偉茵老師 風采中學

作者簡介: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學士,教育雙碩士。投身教育界十多年,經歷舊制與新制的課程,有高中及初中的教學經驗。

學校簡介: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由余風采五堂會贊助,坐落新界北區,於2002年創立,提倡「品學共融」,並以「風、度、采」為校訓,期以教育專業及創新精神,凝聚家長及社會力量,建立一所不斷求進的學校,培養新一代成為主動學習及具責任感的良好公民,充分發揮個人潛能,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學校亦期望通過教育研究及實踐探索,為香港的教育模式提供新經驗、新突破。

練習問題 

請找出以下題目指示句的關鍵詞:

「『工作假期』是香港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新生活體驗。某些人會在踏入社會後,在職場上完成短時間的工作,有一定的積蓄後,便離開自己生活的地方,申請到其他國家追求夢想或體驗生活。」假若你有一年的時間,你會如何善用?試談談你的構思。

參考答案 指示句的關鍵詞「談談如何」,這表示考生應寫作一篇說明文,提出一些解決的方法。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國情賽周六爭霸 優才隊員鋤書忙 (圖)
薪火相傳:喇沙傳承「天書」 師兄回校教路 (圖)
最佳拍檔:英華兄弟齊晉級 「拍住上」爭佳績 (圖)
CUSCS社工文憑 實習800小時招徠 (圖)
潛水「拍友」易破壞珊瑚 (圖)
THE組織教師考察啟德碼頭 (圖)
金石為開:題目形式初相見 理順邏輯答案現
名師應試錦囊:新題型資料撩眼 陷阱或生機?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尖子教路:「多口水」易累事 常交流會加分  (圖)
文化拾穗:儒道本相通 孟莊一家親
古文解惑:「死亡題」考工夫 欲蟾宮折桂必操
What's Up?:「拐嬰」終破案 狠母竟棄屍 (圖)
吹水同學會:你今日「拖」鬙慼H (圖)
英語世界:母雞和蛋 孰先孰後
中文視野:沒有衝突就沒有戲劇﹖
英語筆欄:外來語過多 觀眾難理解?
畫意空間:街 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