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多口水」易累事 常交流會加分 


放大圖片

■討論時宜多與其他組員交流溝通。 資料圖片

文憑試說話卷剛改制,將會取消「朗讀」部分,但保留「口語溝通」部分。這個安排究竟孰好孰壞?

 筆者認為,這則視乎同學的準備工夫。小組討論主要是考核考生在討論過程中的表達、應對及溝通能力。每名考生有10分鐘準備題目的時間。

筆者建議,考生先應細心分析討論題目,辨明要旨,並要圈出重要字眼,就題目重點加以延伸自己的想法,確保不會離題;其次是在試卷上寫下要點,亦可寫上一些與題目有關的例子或諺語以作進一步例證,深化題目。針對規定的首論發言時間,建議考生預留約兩分鐘為自己的發言作預習,先確立論點,再整理內容,令演說更有條理,予考官一個良好印象,隨時會加分。

準確回應他人 適當引導討論

口語溝通,顧名思義是評核考生能否與其他組員互動交流。就筆者多次與同學訓練的經驗而言,大部分人的通病是只顧滔滔不絕提出自己觀點,忽略互動交流部分。根據考評局的水平參照,要達上品,在應對方面要「準確回應他人」、「妥善銜接話題」及「能適當引導討論」,考生應準備回應他人的發言,並嘗試銜接話題,讓討論能圍繞題目不斷深化開展,讓考官知道你具有交流意識,能做到所謂「申述」,即達到引申、綜合、延伸、分析自己或別人的話語,並進行適當的對比或補足自己與其他考生的觀點。

最後是態度問題,不少考生都因緊張而缺乏眼神交流,或太投入以致試卷掩蓋自己大半張臉,這會予人一種不尊重的感覺,甚至覺得你的發言好像自言自語,缺少交流意味。同學除應保持風度,尊重別人,亦應在適當時運用態勢語,以眼神及動作表示參與及流露自信,便能從容地應付口語溝通這部分。■聶棨霆 中文科5**狀元、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生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國情賽周六爭霸 優才隊員鋤書忙 (圖)
薪火相傳:喇沙傳承「天書」 師兄回校教路 (圖)
最佳拍檔:英華兄弟齊晉級 「拍住上」爭佳績 (圖)
CUSCS社工文憑 實習800小時招徠 (圖)
潛水「拍友」易破壞珊瑚 (圖)
THE組織教師考察啟德碼頭 (圖)
金石為開:題目形式初相見 理順邏輯答案現
名師應試錦囊:新題型資料撩眼 陷阱或生機?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尖子教路:「多口水」易累事 常交流會加分  (圖)
文化拾穗:儒道本相通 孟莊一家親
古文解惑:「死亡題」考工夫 欲蟾宮折桂必操
What's Up?:「拐嬰」終破案 狠母竟棄屍 (圖)
吹水同學會:你今日「拖」鬙慼H (圖)
英語世界:母雞和蛋 孰先孰後
中文視野:沒有衝突就沒有戲劇﹖
英語筆欄:外來語過多 觀眾難理解?
畫意空間:街 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