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吹水同學會:你今日「拖」鬙慼H


放大圖片

■很多時候,我們不會主動複習,而選擇考前臨時抱佛腳。 資料圖片

拖一拖.等一等 二之一

Procrastination這個字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認識,但它所意指的行為一定每一個人都做過,而且對這種心態有共鳴。Procrastinate指拖延時間不去做一些明知應做但又不想去做的事情。作為學生,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做功課和溫習,明知功課現在不做,等將來再做,做起來只會更辛苦,明知書現在不溫以後更不夠時間,但總想能避得一時就一時。除了用在學業上外,這個字亦適用於任何你 想put off (推遲) 的事情上,例如家中大掃除或看牙醫等。注意這跟 buy time (做一些事以爭取更多的時間) 不一樣,你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有時間也不想去做(even if you have time, you just want to put it aside)。

平時hea時間 臨急抱佛腳

這種逃避艱難工作的心態(The attitude of escaping from difficult tasks),其背後的緣由是人會傾向放大面前即時的得益而又同時把遠期的得益打折扣(People are likely to focus on immediate interests and ignore long-term benefits),因此,你會比較看重現在去看電視的快樂及看輕一個月後成績好的滿足感。但隨荇伅◇朮布y逝(As time passes by),當好成績帶來的滿足感越來越高,超越現在去娛樂的快樂時,你便臨急抱佛腳去爭取好成績。

盡一切方式 逃避寫essay

筆者亦有同樣的經歷,筆者在寫essay (議論文章)時,往往覺得沒有頭緒、不懂落筆,或覺得考試內容很深很廣,便一直逃避。因為筆者用電腦做功課,並且是透過Internet (互聯網) 做 research (資料搜集) 的,於是在網上看別人的 social media (社交媒體,或作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update (更新) 、在YouTube 一段接一段地看片段、甚至找新聞看,便成了procrastinate 的慣常活動。當做完「慣常活動」時,筆者便找來廢紙在上面塗鴉 (doodle) 、把原子筆拆開再砌回,極盡一切打發時間的活動,就是不肯下定決心去構思文章(refuse to be determined to brainstorming about the structure of the essay),構思好也不肯下筆。

那麼Procrastination 的後果又是怎麼呢?筆者將於下期和大家詳述。■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馬漪楠,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國情賽周六爭霸 優才隊員鋤書忙 (圖)
薪火相傳:喇沙傳承「天書」 師兄回校教路 (圖)
最佳拍檔:英華兄弟齊晉級 「拍住上」爭佳績 (圖)
CUSCS社工文憑 實習800小時招徠 (圖)
潛水「拍友」易破壞珊瑚 (圖)
THE組織教師考察啟德碼頭 (圖)
金石為開:題目形式初相見 理順邏輯答案現
名師應試錦囊:新題型資料撩眼 陷阱或生機?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尖子教路:「多口水」易累事 常交流會加分  (圖)
文化拾穗:儒道本相通 孟莊一家親
古文解惑:「死亡題」考工夫 欲蟾宮折桂必操
What's Up?:「拐嬰」終破案 狠母竟棄屍 (圖)
吹水同學會:你今日「拖」鬙慼H (圖)
英語世界:母雞和蛋 孰先孰後
中文視野:沒有衝突就沒有戲劇﹖
英語筆欄:外來語過多 觀眾難理解?
畫意空間:街 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